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走进浙江原样仿建圆明新园 农民斥300亿所建(图)

2015-04-18 22: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浙江原样仿建圆明新园农民斥300亿所建(图)

  花仙湖资料图。 柴彭勇 摄

  中新网金华4月18日电 (记者 柴燕菲 汪恩民)4月18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位于浙江横店的圆明新园,映入眼帘的是设置于园区内水面的一匹特大瀑布,宽150米、高35米,“冲击”着坐在万人观景台上游客们的眼球。

  与此相呼应的,是该园万花争艳,包围着皇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等不同建设样式的建筑,有庄严肃穆的正大光明殿,富丽堂皇的九洲清晏殿,朴素淡雅的阿哥所,热闹的“买卖街”,如梦如幻的蓬岛瑶台等。在这些建筑中,还展有历代奇珍异宝。

七叶园资料图。 柴彭勇 摄

  七叶园资料图。 柴彭勇 摄

  望着这些曾经存在于脑海中的场景,一步一步“走入”现实,80岁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露出了笑容。

  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按1: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正式开园。其中,用于基本建设80亿元,主要包括购买土地、住户搬迁、建房、造林、引水、修路以及室内装修等费用。此外的220亿元,主要用于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回收和复制。

  然而,在2008年,当73岁的徐文荣公开称将异地复建圆明园,社会广泛关注并引发的除了欢呼与“点赞”,还有质疑和“争议”,该项目也因土地审批问题一度搁浅。

桂花园资料图。 柴彭勇 摄

  桂花园资料图。 柴彭勇 摄

  创建圆明新园是为了重现曾经的辉煌

  那么,徐文荣为什么要建圆明新园?

  一切要从圆明园说起。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为清代御苑,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六代皇帝150余年建设,吸纳了国外古典宫廷建筑的风格,成为当世罕见的园林集大成者,被誉为“万园之园”,但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英法联军焚毁,沦为一片废墟,华夏历代文物珍宝被掠夺约150万件。从此,圆明园只存在于中国人的想象中。

  建设“圆明新园”的念头,徐文荣告诉记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徐文荣听到很多影视界的人士,希望横店建一部分圆明园的景以便从事影视创作。后来,法国著名记者、作家和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专门写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也给了徐文荣很深的触动,作者倡议重建圆明园来赎罪。

圆明新园现场。 作 者:柴彭勇

  圆明新园现场。 作 者:柴彭勇

  徐文荣下了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件事。“圆明园被洗劫,这是中国的耻辱,现在法国人都承认错误了,为什么不重建起来?”

  “建造横店圆明新园,是我一生最大的文化梦想,也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文化工程。”徐文荣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到过北京圆明园的遗址。每次去实地考察,看到满目的凄凉,心里都会痛。“在祖国富强的今天,我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重现圆明园曾经的辉煌,让民族牢记耻辱的同时,感受民族的骄傲。”

  那么,如果要建,建在哪里?徐文荣给出了四大理由,可以建在横店。“建在横店,有很好的条件。一是这里有土地,二是有建造古建筑的经验,三是有能工巧匠,四是水源好!”

  曾因土地问题一度受阻

  徐文荣开始动用各方人脉资源,收集关于圆明园的所有古籍数据。他组织100多位著名的圆明园专家和史学家成立了顾问委员会,对圆明园的原始面貌进行全面论证,还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文物和艺术品,以彷制、购买、受捐等方式还原圆明园的内部陈设,完成了一系列大到历史、人文、建筑、山水布局,小到建筑内部的细节和摆设、园林中奇花异草的匹配等的搜罗和考证,以尽可能忠实地还原圆明园的原始样貌。

  2008年2月,徐文荣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200多家国内外媒体宣布“横店要建设圆明新园”。

  然而,当徐文荣提出异地复建圆明园后,叫好者不绝于耳,质疑声也此起彼伏。“北京圆明园遗址作为伤痛的标志有着无与伦比的残缺之美,这种遗留无限想象空间的美无法复制”、“圆明园即使复制也应在原址,远在浙江的横店复制无法还原气氛和环境”等质疑声随之出现。

 圆明新园现场。 作 者:柴彭勇

  圆明新园现场。 作 者:柴彭勇

  “我不怕别人质疑,外界的批评和质疑,可以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周到,但争论和质疑并不妨碍我做事。我是农民,农民是靠干出来的,不是靠争出来的。”徐文荣告诉记者,他的决定不会因为有人反对和争议而改变,却会因为有人支持而变得更加坚定。

  因为土地审批上存在争议,圆明新园项目曾一度搁浅。好在此后,该项目的6200亩土地指标,以浙江省重大项目名义审批成功,项目在2012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徐文荣解释,“项目的6000多亩土地基本没有占用良田,都是在荒山、荒坡、荒地、荒滩等低丘缓坡上进行改造的,是对四荒土地的合理开发利用。”

  收入将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

  徐文荣介绍,“圆明新园”分别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四个日景和三个夜景组成,分设100个园区。5月开业的春苑占地面积最大,有2000多亩,由45个代表各式园林精品的景园构成,包括皇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等。其余园区计划于2016年底全部建成。

  圆明新园建设者通过市场调研,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和韩国KT集团的合作支持,把全球顶尖的高科技融入园明新园建设,就是让古典文化更加生动活泼,更加被现代人接受。

  记者了解到,横店与国内顶尖科技人员共同研发的大型激光多媒体“奇幻神话功夫水秀”5月9日正式开园后,将在欢乐夜福海景区展现,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水秀,讲述的是中华玄妙的传统故事。另外,圆明新园中的野生动物标本馆还有动物的复活影像;冰雕雪雕馆内不仅有西游记、桃园结义等中国传统故事的场景演绎,还设计了展现国内最新军事武器的新国防科技园,游客在互动体验中,可领略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新、奇、特。

  徐文荣表示,圆明新园开业经过5年经营后,预计游客量可达4000万至5000万人次,门票预计年收入40亿到50亿元。经过10年的经营后,年游客量可达8000万至1亿人次,门票收入预计达100亿元。

  “圆明新园所有收入除上交政府税费及扣除折旧、正常费用开支外,剩下余款全部捐赠给文荣慈善基金会,去支持横店镇新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农民出身的徐文荣告诉记者,他希望把横店建设成中国最美丽的农村之一。据测算,影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以1:5的带动量,可带动老百姓年收入达到500亿元,可带动老百姓就业10万余人。(完)

编辑:晓凡

关键词:圆明新园;徐文荣;农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