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0岁小伙K歌4小时吼“破”肺 呼吸一度困难

2015-04-08 09:32:00 来源:新华网

  提起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昨天刚从李惠利医院办完出院手续的小章还余魂未定。

  小章今年20岁,最大爱好就是K歌,前阵子工作忙,清明小长假一到,他迫不及待地约了三四位好友,冲进KTV声嘶力竭地唱了4个多小时。

  麦霸瘾过了,小章心满意足地回到家,胸口却针扎一样地疼。原来,K歌太嗨,他的肺吼“破”了。

  小章被送到医院时,右肺已经缩至原本大小的30%,呼吸困难,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可能就一命呜呼了。

  疯狂K歌4小时

  20岁小伙胸口疼痛、呼吸困难

  小章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家IT公司做编程,每天起早贪黑,周末也是常常加班,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时间。

  一个月前,他就掰着手指盼清明小长假了。领导说,这个假期公司不加班,让大家好好休息一下,小章心里可高兴了,他特别爱唱歌,已经很久没去KTV了,嗓子都痒了。

  清明假期一到,小章就叫上了三四位好哥们,匆匆吃了午饭,精神抖擞地去K歌了。

  许久没沾到麦克风的小章立即变身麦霸,自己拿手的、当下流行的、KTV经典点唱的,哪怕是同伴点的歌,他也抱着麦克风合唱,引来阵阵叫好。

  大约唱了三个多小时,他觉得有点胸闷,但当时还未过瘾,以为是包厢不透风闹的,没在意继续唱。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渐渐没了兴趣,小章也累得吼不动了,便各自回家了。

  小章到家后还是感觉胸口闷得慌,很快转为针刺一样的疼痛,痛得他蜷成一团,越来越喘不过气来。家人吓坏了,赶紧把他送到李惠利医院。

  唱歌太猛

  吼破了肺大泡

  李惠利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后诊断,小章是因为唱歌太猛烈导致肺大泡破裂了,而引发了气胸。

  医生说,小章的右肺压缩率达到了70%,也就是说,右肺已经缩小至原来大小的30%,属于右肺重度气胸,情况危急,医生赶紧给他做了胸腔穿刺置管术,把胸膜腔内的气体引出来,使肺部恢复张开的状态。

  经过紧急抢救,小章的症状终于缓解了,住了几天院,昨天,胸片复查无大碍,办理了出院手续。

  李惠利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孙乐波医生介绍,人的肺组织外面包有两层胸膜,外面的叫壁层胸膜,挨着肺部的叫脏层胸膜,这两层胸膜间有个胸膜腔,正常情况下,胸膜腔是不存在气体的。

  人肺部有无数细支气管,它们的末端膨大成囊,囊的四周有很多突出的小囊泡,就是肺泡。有时,由于各种原因,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会破裂,肺泡互相融合,在肺组织形成的含气囊腔,也就是肺大泡,肺大泡壁很薄,一旦破裂,就意味着脏层胸膜破裂,会导致气体进入胸膜腔内,出现气胸,从而影响呼气和吸气,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和循环衰竭,危及生命。

  瘦高男青年是高发人群

  康复后容易复发

  这种由肺大泡破裂导致的气胸一般被称为自发性气胸。

  孙医生介绍,这种疾病,好发于体型高瘦的年轻男性,他们大多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这会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容易扩张形成肺大泡。所以,瘦高的男青年在剧烈运动、屏气、大声唱歌、剧烈咳嗽等肺部活动量比较大的情况下诱发气胸的几率就大。

  小时候患过麻疹、百日咳的人,长大后也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现自发性气胸,因为在肺部发育时,长期的咳嗽会影响到肺部支细管,易形成肺大泡。

  孙医生说,患过自发性气胸的人尤其要注意,这种病极易复发,“医院里经常遇到一两个月内因为肺大泡破裂反复住院的患者。”

  就在不久前,26岁的郭女士在一次足疗后感觉胸口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自发性气胸复发,诱发原因是她在足底按摩感到疼,屏了口气。

  19岁的学生小陆上个月也因气胸复发做了手术,医生说,肺大泡第二次破裂时,他正在大便,用力过猛。

  孙医生说,有过肺大泡破裂病史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这些生活细节,预防感冒和便秘,避免参加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不剧烈咳嗽,尽量不屏气等,一旦复发,要考虑手术治疗。(钱江晚报)

编辑:刘明霄

关键词:肺大泡;小章;呼吸困难;壁层胸膜;肺组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