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6岁女教师打针20分钟后心脏骤停死亡

2015-04-05 19:48:00 来源:新华网

26岁女教师入急诊死亡 家属质疑医院存过错(图)

  入急诊20多分钟 女老师心脏骤停

  4月1日是愚人节,26岁的美女老师曾思月请假到漳州市医院看病,却再也没有回到讲台上,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母亲庄女士多么希望,这只是上帝跟她开的一个黑色玩笑。

  曾思月,在龙文区实验小学当数学老师。3月31日晚上,她打电话回家称身体不舒服,不知道是中暑还是感冒。第二天,庄女士陪她到漳州市医院看病,但进入急诊科不到半个小时,曾思月注射过“利多卡因”后,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

  对此,家属怀疑漳州市医院诊疗存在过错,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目前,第三方漳州市多元调解中心已经介入,法医已对患者进行尸检。漳州市医院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若尸检结果表明医院存在过错,会承担一切责任;如果医院不存在过错,家属也应理性面对。

  【事件】

  年轻女老师急诊中死亡 家属质疑医院过错

  曾思月的舅舅庄先生介绍,3月31日晚上,外甥女曾打电话回家,称自己身体不舒服,不知道是中暑还是感冒了。不过,她让家人不必担心,说第二天会去医院就诊。曾思月的母亲庄女士不放心,4月1日中午,她和弟弟庄先生从平和驱车赶来学校,接曾思月到漳州市医院看急诊。

  “当时她们俩先去找医生,我去停车缴费。”庄先生称,当他赶到急诊科时,外甥女已经心脏骤停,医生开始抢救了。

  一直陪在女儿身旁的庄女士说,当时因为女儿不舒服,护士让她到床上躺着,不久,医生来给她打了两针,打完没多久,女儿就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而抢救一直持续到当天傍晚,最终女儿因抢救无效死亡。

  对此,庄先生无法接受,外甥女在学校上车的时候,虽然看上去精神不大好,脸色有些发青,但并没有很虚弱,她是自己走入医院,自己填写门诊病历的。“到医院前后不过20多分钟,怎么人就不行了。”

  众家属称,思月以前身体都好好的,也没有什么疾病史。思月的弟弟曾思明是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看过封存的病历和抢救记录后认为,姐姐的死亡,可能跟急诊科医生当时给她注射的“利多卡因”有关系,这种药用量过大或注射速度过快,会导致血压下降,甚至心跳骤停。

  【医院】

  家属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目前已进行尸检

  昨日,海都记者采访到漳州市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他对患者的死亡表示痛心。他介绍,当时患者到医院就诊前后还不到半个小时,就出现心跳骤停,时间很短,情况危急,医生从当天中午12点多一直抢救到傍晚6点多。“我们已经尽全力救治患者,但很遗憾回天乏术。”

  针对家属关于“利多卡因”是否用量过大或注射过快的问题,他称,“利多卡因”是抢救用药,具体需要专业的医生解释,在患者死亡原因不明确前,不能轻易去推断。目前,第三方漳州市多元调解中心已经介入,前日,法医已对患者进行尸体解剖并着手病理分析,预计需要两个月出结果,医院将全力配合第三方调查,如果结果显示医院存在过错,医院会承担一切责任;如果医院不存在过错,家属也应理性面对。

  漳州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张原库称,事发后,漳州市卫生局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患者家属已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等明确死因后,再进一步跟进。龙文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相关调查。

  【其人】

  她入职不到一年 出事前晚还备课到10点

  曾思月今年26岁,去年9月从武夷山学院毕业考入龙文区实验小学,担任学校五年级数学老师,兼任班主任,参加工作时间还不到一年。

  龙文区实验小学陈副校长介绍,“她是一个很阳光的数学老师,学生们都很喜欢”。而去年9月她就职前,教育局安排了统一体检,当时并没有发现她身体有什么异常。平时上班期间,曾老师也没有请过病假。

  曾思月的舍友透露,3月31日晚上,曾老师还备课到10点多,备课结束后才给她妈妈打的电话。因为她觉得病得并不严重,只是4月1日上午跟同事调课,打算看病后,下午回来继续上课。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过错;思月;利多卡因;医疗事故鉴定;女老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