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学生拍占道车被骂傻子 事发地占道车明显减少

2015-03-30 05:2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双安商场附近道路乱停车现象有所缓解,但仍然有众多占道车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视频中,中学生和4名成年人争执

  3月27日,一名学生因在双安商场附近的天桥下拍摄占道私家车被4名成年人称为“书呆子”,北京青年报报道此事后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人大附中校团委也通过微信发布消息找到了这名学生。有网友评论说,用这样执著的方式去试图改变众人眼中司空见惯的陋习,这样的“傻子”还是多些好。不论这名学生的举动是否能够影响到更多人的停车习惯,至少昨天的天桥下,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汽车数量已经少了一些。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 杨柳 )3月27日下午,因为非机动车道被汽车占用,人大附中的一名中学生用手机拍摄了占道的汽车,随后引来车上4名成年人的指责。在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中,4名成年人一直在质疑中学生为什么要拍照,并说这名学生读书读傻了。其中一名女子大声称这位学生是人大附中的,“除了人大附中,哪有这样的书呆子。”

  路边成“停车场”

  事发地点为双安商场西侧大概20米的一处天桥下面。前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曾在事发现场发现,非机动车道上停放了多辆私家车。北青报记者前天发现,非机动车道被占用的路段,主要出现在从四通桥向东一直到双安商场门口之间。这些私家车都停靠在马路南侧,有的车停放齐整,有的则是斜着停放,占用了一条非机动车道。也有一些私家车因为路边已经没有了停车的地方,便在非机动车道外侧停放。这样就形成了两排“临时停车场”。

  因为非机动车道上停放了私家车,骑自行车的行人在通过这段距离时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跟汽车一起行驶,在公交车、私家车之间穿梭,等过了这段路程再重新回到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经过两天观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停放在这里的私家车多属于临时停靠。因为距离此处不远处便是北三环的一处入口,不少司机都在这里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等人,或打电话或抽烟,然后驾车离开。

  占道车数量减少

  北青报记者在事发地点看到,昨天虽然仍有不少私家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但和前天相比数量已经有所减少。不过,占道的情况依然较为普遍。

  由于事发地点附近有双安商场和数码大厦,停车的需求较大。不少私家车会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等附近购物的人出来,接完人之后再驾车离开。也有一些车主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后,便去周围的商场里购物。“等里面的人出来,这就走了,大家都是这样停啊。”一名车主称。此外,事发地对面就是一家大超市和一家电影院,超市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同样停放了多辆私家车。

  “听说有个学生在这里拍照片被骂了,有新闻报道可能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一名附近居民称,这周围就有一个停车场,每到周末的时候车位很快就停满了,晚来的人没地方停车,就把车停在路边的自行车道上,不过这个周末占道停车的私家车确实少了一些。

  交管执法劝离为主

  27日的事情发生后,有网友发布了疑似占道车的车牌号码。昨天北青报记者询问了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事发地是双安商场周边,那个时间段停车的一般为两种情况,一是去商场购物或者等人的,二是到商场东侧农科附小接孩子下学。

  由于多数情况是临时停车等人,所以执法时也相对人性化,以劝离为主。但个别人违法严重阻碍自行车通行,所以才出现这种情况。对于类似问题,交管部门建议市民拍照后向交管部门反映,避免在现场矛盾激化。

  事件进展

  人大附中找“傻子” 呼吁理性看待此事

  视频中的学生被对方称为“人大附中的书呆子”,并身穿疑似人大附中的校服。3月28日,人大附中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号“RDFZ校团委”发布消息“寻找人大附中的‘傻子’”,这条消息被阅读了14800余次,并收到了近200个“赞”。

  昨日,“RDFZ校团委”再次发布消息表示,已经找到那位“面对交通陋习据理力争的‘傻子’”,并感谢大家满满正能量的转发。“RDFZ校团委”称,视频中的小同学确系人大附中学生,出于保护当事人的安全和隐私,不透露同学的具体信息,但也想提醒他和各位朋友,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在消息的最后,“RDFZ校团委”引用论语中的“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呼吁在评论转帖时保持冷静。除了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人大附中吧”的用户也针对此事展开激烈讨论,不过昨天贴吧将很多言辞激烈的帖子进行了删除处理。在置顶消息中,“人大附中吧”吧主的态度与“RDFZ校团委”类似,希望同学们在发表看法时注意言辞,在谴责私家车主并为“傻子”的正义感点赞的同时,履行监督角色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记者观察

  司空见惯的现象与据理力争的“傻子”

  去年11月,一个老外把自行车横在自行车道中央,坚持阻止小轿车违规上自行车道。网友们疯狂点赞的同时也该扪心自问:自己开车时是否有过占道的情况,面对占道的私家车时是否有勇气去阻拦。当然也有人说,老外拦车,那是不懂“国情”。

  上周,又一个“傻子”出现了——面对挡在自行车道上的小轿车,一个中学生大胆批评,却被对方说是“脑子读书读坏了”。非机动车道上原本不是停车的地方,占道临时停车要么及时开走要么遭受处罚。但在今天,占道停车却成为了见怪不怪的现象,敢于挺身而出的人反而在一些人眼中成了“怪人”。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社会上的很多人还没有从心底认同这样的“国情”,在这名学生和4个成年人争论的过程中,一名身穿黄色衣服的女子一直在提醒着4个成年人,不应该对孩子这么说话。还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在争执升级的时候敢于出来说句公道话。更有一名身穿警察制服的中年男子在对方叫嚣时斥责了他们。

  40万点击量视频中的男主角“傻子”似乎并不愿继续站在“聚光灯”下,他的故事也会很快从舆论中散去。在这之后,尽管昨天占道停车的情况少了一些,不过双安商场乃至整个北京的停车秩序似乎也很难因为这件事而有质的改变。

  但这个男孩的努力至少是有所收获的,连续两天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满满正能量”,众多网友对这个勇敢站出来的孩子表示声援,谴责占用非机动车道还自认有理的行为。

  希望“傻子”的故事,不只是一个听完就忘的故事。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傻子;书呆子;非机动车道;私家车;国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