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学霸”考一堆高含金量证书 找工作却频碰壁

2015-03-26 09:26:00 来源:今日早报

  嘉兴“学霸”考出一堆“含金量”很高的证书

  想找个喜欢的法律工作却到处碰壁

  这位以轮椅代步的男子很执著,哪里有他的用武之地?

  □通讯员 吴宛青 本报记者 李攀

  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关员资格考试,因低录取率,被调侃为“国内最难考的三大执业资格考试”。可嘉兴有一名“学霸”老吴一人就拿下了俩。除了国家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他手上还有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会计上岗证……

  为了通过司法考试,他考了整整7次。可以说,每本证“含金量”都非常高。

  但现在的问题是,老吴空有一堆盖着章的纸,却没有用武之地,甚至连找个喜欢的法律工作都没办法。

  “这些证就像自己的双腿一样”

  老吴全名叫吴晨,住嘉兴南湖,今年51岁。

  他从小读书就很用功,可读到高中时,吴晨的身体出现异常。

  他的双腿渐渐失去力气,后来严重到再也不能走路,只能以轮椅代步。

  高中毕业后,他因病无法继续上学,找工作时屡屡碰壁。

  “毛纺厂、电子仪器厂等,笔试都通过了,可一到面试,人家就很婉转地让我回去。”吴晨说。

  后来没有办法,他到了父母工作的医院做收银员。他结了婚,可婚后不久,妻子离开了他。

  一连串的遭遇,对吴晨打击很大,而骨子里,他是个要强的人。

  为了有能力把儿子带大,也为了让别人尊重自己,老吴开始更为疯狂的“学霸”模式。

  1996年,他通过自学,考出会计上岗证;2000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2006年拿到浙江大学的自学考试学位证书;2011年,他又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对吴晨来说,学习要付出的精力,自然比正常人多很多,所以,每一张证拿得都不容易。

  “每次我都是坐着电动轮椅,去当地教育考试院买参考书,一趟一趟地去,那里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吴晨说。

  平时除了看辅导书,吴晨的信息基本上来自网络、报纸、杂志。

  在老吴的考证经历中,最难的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和司法考试。

  “注册会计师,我考了3次;司法考试,我考了7次呢。”对吴晨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当时他参加自学考试时,要考20多门科目,除了一趟趟去考试院考试外,最终的答辩要去浙江大学完成。因他坐着轮椅无法上火车,所以最终校方答应,通过电话答辩方式完成论文答辩。

  考这么多证,到底有什么用?吴晨说,可能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总觉得这些证就像自己的双腿。有了它们,就有了出路和安全感。

  拿着一堆证却依然处处碰壁

  事实上,结果,并不是吴晨想的那么顺利。

  2010年全国司法考试成绩公布。吴晨输入自己的名字和准考证号,电脑屏幕上显示:360分。这是个幸运的数字,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刚刚是过线的成绩。对大多数考生来说,这个分数足以让人欢呼雀跃了。

  吴晨也拿着这张证,四处去律师事务所找工作,因为他一直对法律很感兴趣。

  “我觉得学习法律比较实用,除了帮自己维权,还能帮助像自己一样的弱势群体。去参加司法考试,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他的理解当中,律师工作不一定要跑来跑去,像国内外有很多律师会做提前预防的法律咨询工作,比方说签个合同,怕有问题,可让律师事先帮忙看一下,避免事后很多麻烦。“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胜任这样的工作。”

  可是,老吴把家里周边几家律师事务所都找了个遍,每一家最后都委婉拒绝了。

  “虽然对方没有明说,但我理解他们应该是考虑到我行动不便吧。”老吴说。

  退休前想尝试自己喜欢的工作

  目前,吴晨在火车站附近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内部复核工作(简单的审核校对),月工资3000多元。

  这些工资,足够养活他自己。现在他每天的生活很规律:周一到周五,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周末就去社区办公室“蹭”报纸看。他平时看的报纸有二三十种,还有零零散散的杂志,大都和法律有关

  吴晨的儿子今年25岁,在工厂上班,能够自给自足。

  “我自己能够照顾自己,所以也不需要儿子帮什么忙,平时生活也不缺钱。”老吴说。

  但他心里还是有个愿望,就是在退休前,能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和法律有关,律师、公证员都行。

  “有人说我很固执,有个稳定工作就不错了,可我心里还是不服气。”老吴说,“我有梦想,也有能力,只是上面有瓶颈挡住我。为什么不让我试试呢?”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吴晨;教育考试院;学霸;会计上岗证;录取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