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教委:启动高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

2015-03-25 11:02:00 来源:光明日报

  24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具体包括“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培计划”三个子项目,重点推进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表示,这是北京教育领域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计划用3至5年时间,初步建设北京地区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据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介绍,“双培计划”是由市属高校每年输送优秀学生到中央高校进行为期2至3年的中长期访学;同时,每年遴选部分学生,输送到在京中央高校开设的、北京社会急需的专业中短期访学,或者修习辅修专业。“外培计划”由市属高校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300名左右的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2年的访学活动。“实培计划”每年由市属高校遴选优秀学生,进入院士工作室、教授实验室等接受科研创新训练;全面建设并开放高校与社会各界共建的优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接收若干名学生到实际工作岗位中接受培训;每年派遣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生,进入科研院所学习和参与科学研究。

  今年,“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招生将嵌入高考招生体系,具体招生简章即将公布,北京地区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今后,北京市将深入开展学分制改革,实现北京地区高校之间的学分互认。(记者张景华、董城)

编辑:朱琪

关键词:培养计划;辅修专业;北京教育;人才培养;学分制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大启动"博雅人才培养计划" 接棒"校长推荐制"

2015-03-16 10:00:55

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 接棒“校长推荐制”

2015-03-16 09:32:00

“百人计划”20年引进培养逾2000海内外优秀人才

2014-11-26 09:41: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