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一个重点、两条主线”点亮“世界梦”

2015-03-15 22:1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也宣告2015年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作为2015年中国外交关键词的“一个重点、两条主线”,也将正式写入新一年中外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新篇章里。

  2014年以来,“习式外交”迈开大步,踏上世界舞台,展现出了独特的东方魅力、朋友形象和伙伴风采,赢得了来自各国人民、来自世界各民族的由衷喝彩声。“习式外交”不仅极大地扩延了中国的“朋友圈”,提升了各民族的凝聚力;更展现出大国的责任与情怀,擦亮了“世界梦”的和平发展底色。中国,已然成为为全世界做出贡献的坚强载体,负责任大国形象也深入世界心。

  这些,都离不开“习式外交”的擘划之力和现实之功。新的一年里,我们也将继续扬帆起航,为和平外交发力,为世界发展增正能。通过务实、科学的外交理念和策略打造中国对外开放与和平外交的升级版。

  两会闭幕,外交棋局已然布好。“一个重点、两条主线”将奏出最强音。“一个重点”指的是“一带一路”,它蕴含着浓烈的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精神,赓续、传承至今;同时,时代也赋予了它新的活力与内涵——共同发展的理念,合作共赢的目标。“两条主线”指的是“和平与发展”,和平与发展乃是当今时代前进的主步调,和平才能谋发展,发展才能得进步;它将与“一带一路”交相辉映,同放光彩,共同点亮“世界梦”。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可能。外交没有休止符,和平发展的船舶不会靠岸。我们需要戮力同心、口惠实至地筑牢“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用丝绸文化夯实“一带一路”发展基础,谱好“和平与发展”两篇大文章,寻找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不搞单打独斗,阻绝赢者通吃,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真正放飞世界梦想。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家,携手共建才能家庭美满,真诚拥抱方可舒心取暖。新的一年,我们共同期待美好的“世界梦”!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和平与发展;世界梦;一带一路;习式外交;朋友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