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不动产登记实行在即 沪二手房市场多现紧急抛售

2015-02-27 10:10: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上海2月27日电 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去年11月,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就出现了不少住宅紧急抛售的现象。如今,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在即,上海二手房市场又频现房源紧急抛售的情况。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都属于不动产。不动产权利的主体、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内容应记入不动产登记簿。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记者发现如今在一些二手房交易网站上标明“不动产登记急售”的房源越来越多。记者通过询问多名二手房中介得知,因不动产登记而紧急出售的房源正在逐渐增多,二手房挂牌量出现增长。

  中介小峰(化名)是太平洋房屋的一名经纪人,在其手上就有四套因不动产登记而紧急出售的房源,四套房源位于上海普陀区长寿路附近,面积均在100平方米左右,总价在400万元以上。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针对长寿路上一套104平方米、户型为两室两厅两卫的户型房源进行询问,小峰表示:“该套房业主因家庭成员的工作原因,因为担心不动产登记实施被查的顾虑而低价抛售,目前该房源总价420万,已经低于市场价10万元以上,如果诚意购买的话,还可以便宜5万元。”此外,在小峰公布的该套房的产权上有注明“满五年不唯一,无贷款无户口”,说明房主名下有至少二套住房。

  此外,明确标注“不动产登记急售”字样的房源也频频出现在上海二手房交易网站。以安居客上海二手房网站为例,输入“不动产登记急售”字样,就出现对应房源91组。这些房源或分布在上海市中心较为繁华地段的徐家汇、普陀区等区域,或分布在上海周边的豪宅板块。另外,据数据统计,1-2月上海二手高端住宅挂牌量增幅超过5成。

  小峰对记者讲到:“去年年底以‘不动产登记急售’字样挂牌出售的房源开始增多,这些房源的主人并不乏官员的直系亲属或者是投资客,房子总价低于市场价,议价空间也相对较大。”

  对于不动产登记实施前期上海二手房市场的抛售行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利于实现对不动产资源的信息一体化和监管统一化。由于不动产登记条例涉及面广、利害关系复杂,对于部分政府官员来说,可以起到震慑力的作用; 而对于普通的投资客来讲,由于担心条例实施后可能加大税负,从而转变资产配置,提高资产流动性。”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实行在即 沪二手房市场多现紧急抛售)

编辑:李昭翼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