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北京市长与16区县签治理环境“责任书”

2015-02-17 04:32: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为治理环境,日前,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与16区县长就“生活垃圾处理”、“清洁空气行动”、“严控违法建设”、“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四项环境建设重点任务签下“责任书”,挂账督办2015年工作。其中,大兴、房山、通州三个PM2.5年均浓度最高的区县PM2.5下降指标为6%,高于全市及其他区县5%的目标。

  东南三区下狠手降霾

  在各区县“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5年工作措施目标责任书”中,各区县均公布了各自的PM2.5目标。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目标最高的是房山、通州、大兴三个区,提出下降6%左右;其余13区县均提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

  据了解,这三个区域也是北京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区县。《201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首次对16个区县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PM2.5年均浓度进行通报。据通报,北京各区县PM2.5年均浓度范围在68.0至107.8微克/立方米,均未达到国家标准。大兴、房山和通州分别以107.8微克/立方米、106.8微克/立方米和105.7微克/立方米成为“最差”。

  阿苏卫园区5月前开建

  在打击违建方面,各区县均承诺严控新生违法建设为首要目标,彻底实现“零增长”,并坚决拆除专项台账内的违法建设。

  记者梳理发现,朝阳区今年拆除违法建设面积最大,达到355万平方米,相当于500个“标准足球场”。大兴区排第二,为338万平方米。东、西城的违建虽然面积较小,各自为4万平方米,但据了解,核心区的违建面积虽小但非常分散,拆除难度较大。

  各区县还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三年实施方案(2013-2015年),分别落实目标。此外,各区县针对辖区内主要垃圾处理设施,均制定了今年进度表。比如,朝阳提出小武基垃圾转运站全密闭改造项目6月底前完成环评公示工作,9月底前取得环评批复;备受关注的阿苏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出现在昌平区责任书里,提出2015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

  落实不到位将被追责

  账如何挂?责任如何落实?根据督查方案,在严控违法建设方面,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评,重点考核新生违建治理和专项台账完成情况,目标落实不到位将被追责;在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处理方面,市政府将按照考核办法监督目标落实并实施追责。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区县政府须逐月细化任务和进度并如期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将按月通报并于年底考核;在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面,市政府将统一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区县政府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