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交行: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将小幅下行

2015-02-15 1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5日就2014年四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发表点评称,去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幅度扩大,2015年资产质量仍将维持小幅下行态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4年,受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延续近年来的上升态势,且幅度有所扩大。但在年末核销和处置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12月不良贷款增幅有所收窄。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四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1.25%,拨备覆盖率232.06%。与年末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的截止11月份不良贷款数据相比,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6个基点,拨备覆盖率则上升2.36个百分点。

  不过,单季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增长继续创近年新高。2014年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增长2506亿元,其中四季度不良贷款增幅为757亿元;四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也比9月末升高9个基点至1.2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认为,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继续在“新常态”下运行,经济增速放缓在短期内仍将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造成压力,虽然也有一些正面因素对资产质量下行有一定遏制作用,但全年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仍将延续。

  特别是,企业资产质量波动仍将主导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运行。2015年,工业产品价格整体低位运行、PPI负增长和工业领域通缩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因此企业层面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改善的余地不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仍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主因。

  一是内外需不足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持续发酵。虽然以钢贸为代表的行业性问题暴露已经较为充分,但未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可能进一步扩大。

  二是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可能向上下游产业蔓延。尤其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本来就受制于产能过剩而业绩下滑的资源型和贸易流通型企业风险将继续显现。

  三是房地产贷款质量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2014年价平量减的走势后,未来不同地区分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部分中小型开发商因资金回笼放缓而发生违约的可能性仍会有所提高。

  四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质量可能出现波动。存量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甄别工作结束后,部分未被甄别确认的债务质量有出现波动的可能。

  五是大型企业集团的风险可能逐步显现。大型企业集团一般具有业务多元化的特征,在经济下行期这种多元化往往会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虽然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也更容易得到外部的支持,即使形成不良损失也相对可控,但其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不容忽视。

  连平指出,总体来看,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难以出现回升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有继续下行的压力。预计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将略高于2014年,不良贷款率增幅则可能与上年基本持平,上升0.2-0.3个百分点至1.5%左右。如果2015年下半年GDP增长形势趋于好转,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幅小幅放缓的可能性。(完)

编辑:李昭翼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