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房祖名:想好好陪伴父母 我让他们受苦了

2015-02-15 05:31: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房祖名公开道歉。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昨天下午,刚刚获释的房祖名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就涉毒事件向公众道歉。成龙和林凤娇没有出席。房祖名坦言,在看守所看到老爸成龙帮自己道歉,心里非常难受。“从进看守所到现在,父母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给了我很多正面的思想。我真的很不孝,我让他们受苦了,我非常的自责,我希望可以好好地跟他们道歉,好好地跟他们过一个新年。很久没有和他们一起过年了。”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道歉悔过

  之前不懂珍惜身边的一切

  1昨天的媒体见面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媒体。媒体见面会开始之前,房祖名的经纪人做了简短的说明,因为房祖名本人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大众致歉,所以在春节前夕举办见面会。

  房祖名一身黑色西装亮相,明显消瘦不少,说话的时候语速很慢。在媒体提问环节,房祖名有问必答,没有回避任何问题。

  “对不起,我错了。”开场白之后,房祖名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身为公众人物,这次事件带给社会负面的影响,让支持我的人失望,让所有和我合作的伙伴们蒙受损失。我没有理由,也没有任何的借口,我做错了。经过这次,我修正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之前的我实在太不懂珍惜我身边的一切。”

  看守所生活

  2狱友推荐星云大师的书

  谈及看守所的生活细节,房祖名表示不太方便透露,不过他也提到这期间和不同的人相处,有了很多关于人生的看法。

  他还说,一位狱友带给他一本书,“我在里边看了很多书,其中一本书是星云大师的《放下》,有一句话印象很深,‘画虎画皮难画骨,画人画面难画心"。

  获释感受

  3自由真好我会好好珍惜

  房祖名坦言,经历过这件事情之后,他以后一定会做一个守法的人。“以前的我会记住,因为它是属于我人生的一部分,特别我会记住我所犯下的错误,因为我会把它牢记,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现在当下我必须要做的就是为我的错误向社会大众道歉,真的对不起,我以后一定会做一个守法的人。最后最想说的是,自由真的很好,我会好好的珍惜。报答我父母的养育之恩。还有这么多年来教导过我的所有老师们,我真的很对不起他们,我以后不会让他们失望。”

  愧对家人

  4看到老爸道歉心里很难受

  房祖名在现场反复表达了希望可以尽快见到家人,以后要多陪陪家人。“出来到现在我没有想过任何家庭以外的事情,我在里面做了大量的反思,其实这次犯错之后,想陪家人,想陪妈妈,可能之前常常陪朋友。有些事宁愿迟也不要来不及。”房祖名深感自己的不孝,他希望可以和家人一起过年。“父母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给了我很多正面的思想。我真的很不孝,我让他们受苦了,我非常自责,我希望可以好好地跟他们道歉,好好地跟他们过一个新年。很久没有和他们一起过年了。”

  成龙忙着宣传电影,没有出席记者会。房祖名表示:“因为他的工作很重要,大家请不要责怪他。在看守所听到爸爸帮我道歉的时候,非常难受。我是成年人,自己做错了我就要去道歉,不想连累家人。”

  之前曾有传闻,房祖名的妈妈林凤娇会出席道歉记者会,但最终并没有露面。“妈妈非常害怕面对媒体,我也不希望她来。我觉得她在远处支持我就够了,我知道父母都很爱我。这是我犯下的错误,所以我必须要自己去承担,有了错误就会改。”

  愧对朋友

  5希望柯震东不会嫌弃我

  房祖名表示,因为刚刚出来,他还没有和除了爸爸、妈妈以外的人联系,他还没有联系过柯震东,之后会向所有朋友报平安的。

  “凯凯(柯震东)跟我的关系像哥哥和弟弟,我没有做好哥哥该有的榜样。所以以后我会努力要求自己,希望可以和他继续做朋友,希望他不会嫌弃我。”房祖名说。

  演艺事业

  6有机会的话会继续努力

  “我一直很热爱这份事业,有机会的话,会继续努力下去,不会放弃,希望大家给我机会。”房祖名希望大众能够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我没有给年轻人做一个好的榜样,我非常惭愧,所以从今以后我一定会痛改前非,不再做违法的事情,也希望可以重新开始,我知道机会是大众给的,有没有机会我不知道,如果有的话,我一定会好好把握。每一个机会都会好好努力。爸爸没有和我说任何工作的事情,只是说要我努力,做错了就要道歉,要用正面的思维去想。我的演艺生涯,我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机会,我没有这个权利去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珍惜每一个机会,做我自己。”

  房祖名透露,在看守所的时候写了几个剧本的梗概和一些歌,希望可以自己指导拍摄一部戏,让大家看到他不同的一面。

  >>相关

  《放下》是一本什么书

  房祖名回忆看守所的经历,提到星云大师的《放下》。星云大师在大陆出过两本跟“放下”有关的书,分别是2010年中华书局出版的《放下:快乐之道》和2014年甘肃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人生就是放下》。

  星云大师是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这两本书收录了他讲解佛法哲理的句子、简短故事,比如“人的痛苦往往不在所得太少,而是拥有和想要拥有的东西太多。想要获得真自在,就要学会放下”。所谓放下,就是不执著、不贪恋,看清楚了真相之后的坦然自在。

  房祖名提到的“画虎画皮难画骨,画人画面难画心”,书中星云大师讲过一个禅画故事中有引用。一位善于绘画的月船禅师,每次作画前都坚持先高价付款,有些人颇有微词。后来,人们得知原来月船禅师要建一座仓库,储存稻谷以供赈济灾民。当月船禅师完成愿望后,随即退隐山林,从此不再作画,只说了一句:“画虎画皮难画骨,画人画面难画心。”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观察

  与最完美的表现相比公众更接受诚实

  现场娱记的2015年情人节给了房祖名。他的新闻发布会有相当规格,主流媒体提问密集,措辞尖锐,角度逼仄,没留一点面子。这种特殊节点,表现稍有差池,就会引起批评。房祖名虽然没痛哭流涕,“我错了”三个字贯穿全场,那的确是他真想说的。

  这场新闻发布会的效果,对房祖名来说关联未来。他的预设态度第一要快,就在出看守所的第二天,哪怕这一天是情人节,因为天上一日地下千年,跟所有世间节庆已经不熟,这种不管不顾反倒显得无邪。刚刚出来就开发布会道歉,第一时间主动推进,不给公众用想象力消化事件和发酵舆论的时间,这也是这个时代危机公关的第一关隘,就是时间,慢一分钟被动几兆赫。

  二是诚恳到尘埃里的态度,九十度鞠躬,不要父母陪伴,没有一句抱怨,所有尖锐问题正面回答。不方便回答的说自己没资格答,他不流利的普通话也适合此场合,木讷表情略显吃力背后,是有备而来的诚恳,非常得体的措辞,此时此刻良好的教育背景帮了他。这种场合怎么生涩和笨拙,都不会扣分,但是你要有体面的周全的措辞和表达能力。房祖名深知,受到法律制裁,不等于得到公众的宽恕和原谅,重新建立信任,刻不容缓。

  房祖名唯一坚持为自己辩解的是,不是连续八年吸毒,是八年前吸过,再吸是近两年。和多年前宣布“永久退出娱乐圈”的陈冠希相反,房祖名一再表达自己喜欢娱乐和艺术,在看守所中还写了剧本和歌,希望导一个片子,让大家看到另外一个他,如果能再给他一次机会。“其实不想走,其实他想留”的意愿表达明晰,不用虚晃一枪欲走还留。挺好!与最完美表现相比,公众更接受诚实。

  房祖名说在看守所里很严格的(他得体到没用严苛这个词),认识了不同阶层的朋(fan)友(ren),自己获得自由知足,看守所里很多人在等待宣判。这都是心里话,这半年,外表没脱胎,心里换骨肯定的。

  现场有记者问情人节你有什么安排,他说会散了,给妈妈爸爸再打一通电话,这就是我的安排,多陪陪爸爸妈妈,以前都是陪朋友。当初成龙承认在房祖名出事前,已经两年没跟儿子通电话了。据说从2004到2014年,一家三口就在一起吃过一餐饭。也许此事成为纽带,让一家人亲密,这比什么都值得。

  (黄啸)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