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年俗流变折射时代变迁

2015-02-14 16:3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400多年前,南朝人宗懔在他的《荆楚岁时记》中这样记述当时的“春节”习俗活动:

  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春秋》谓之端月。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下五辛盘。进敷于散,服却鬼丸。各进一鸡子。造桃板著户,谓之仙木。凡饮酒次第,从小起。

年俗流变折射时代变迁

  文中提及的椒柏酒、桃汤、屠苏酒、胶牙饧、五辛盘、敷于散、却鬼丸、仙木等,均是当时最为常见的春节习俗物品。然而在今天,它们早已淡出春节生活,如果不做解释,人们甚至不知道它们到底为何物。

  今天人们怎么过春节呢?红包在微信“朋友圈”里扩散,网络上采购年货,用支付宝发压岁钱……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过年的方式和过年的习俗也在变化,而这正是时代变迁在年俗文化上的投射。

  传统年俗文化的旧俗式微

  且不说我们对1400年前的年俗活动已经十分陌生,就连小时候我们曾经经历的年俗,现在也开始离我们远去。

  传统年俗中,进入腊月二十三就算开始过年了。这一天,俗称“小年”,传说是“灶王爷上天”之日。为了让灶神在天上多说自家的好话,各家都会在这天祭拜灶神。随后,二十四要掸尘扫房,二十五要推磨做豆腐,二十六要杀猪割年肉,二十七要宰年鸡、赶大集,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二十九要上坟请祖上大供。忙了那么多天,过年该准备的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大年三十,全家人就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并一起守岁到凌晨,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大年初一,最主要的是拜年活动,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随后,从初二到正月十五,每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传统年俗中也都有约定俗成的规定。一直到正月十五过完,年才算过去。由于地域差异,从小年到正月十五,不同的地方在过年的习俗可能略有差异,但无一例外都充满了神圣的仪式感。不管平时人在何方,过年期间,大家都会回家与家人团聚。一家人,每天在一起吃饭、聊天、玩耍,热热闹闹,快快乐乐。中国人最重视的人伦亲情,在此刻得到了最好的表现。

  中国的传统年俗是农耕文明的产物。过年期间很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敬天拜地,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就连封建社会的皇帝,每年也都十分重视这项活动。中国的农耕社会漫长而稳定,因此传统的年俗历经千年也未发生显著变化,从而在社会心理层面和传统文化层面,都打下了深刻烙印。

  历经千年不变的传统年俗,到了20世纪中后期迅速式微甚至很多年俗活动已经消逝,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把传统年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现在的“80后”“90后”,不管是城里的还是农村的,他们对于“祭灶神”这一年俗活动的印象都是模糊的,甚至是空白的。在鲁南地区,过年有蒸馒头的习惯。10年前,每逢过年,在当地还能看到家庭主妇忙碌着和面、醒面、蒸馒头。可最近10年来,当地人过年几乎没有再用手工方式蒸馒头的了,全部是买机器做的。当地人说,买机器做的馒头省时又省事,大冷天做手工馒头费时又费力。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过年的假期安排更多的是按照自己的心情做喜欢的事,哪怕是睡上一整天。

编辑:李江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