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不动产登记倒计时 中介称不少神秘业主低价售房

2015-02-14 08:18:00  来源:新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距3月1日仅有半个月,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实施已进入倒计时。

  “目前,省级的不动产统一登记部门职责整合和登记机构建立工作大多已完成,‘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在部分省市也已挂出。”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今年国土部需要“全力推进”的一项工作,预计6月份之前,国家级试点城市都会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

  “从去年12月开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源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受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影响是比较重要的原因。”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指出,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因为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政策内容并不完全清楚,对政策过分忧虑,出现高端二手房源集中抛售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将加速房地产税立法,预计二手房抛售现象还会持续。

  隐形“军令状”

  “目前中央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推进很快、抓得很紧,基本上每两个月就会有新的文件下来,所以省里在这项工作上也是处于‘战备’状态,很多登记工作都已提前部署好了。”东部某省一位政府官员刘辉(化名)对记者表示。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消息显示,2月5日,中央编办、财政部、住建部等8家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国土部机关集中办公,研究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中的重要事项。

  “如果《实施细则》能尽快出台,地方政府在登记工作中普遍遇到的‘标准’问题将得以解决。”刘辉告诉记者。

  一位市级国土局官员曾告诉本报记者,在地方市县的试点阶段,不动产登记仍以基础的信息统计录入为主,部分房产权属性质复杂、情况多样,地方急需中央出台实施细则以统一登记标准。

  “中央加紧制定《实施细则》也是出于推进地方工作的考虑,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今年的工作重点,虽然只是试点且没有给地方政府硬性指标,但对这一工作的要求却非常高,最终也要落到地方政府考核中去。”上述接近国土资源部的知情人士表示。

  实际上,今年年初,各地的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已经快速展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

  2月11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根据计划,这一机构将主要负责指导监督不动产登记工作、牵头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地方性法规、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

  “省级不动产登记局的班子搭建起来之后,下一步各地州市也将成立地市级不动产登记局。目前四川省的大部分市县已完成了职责整合,有几个设区市已建立不动产登记局。”当地一位开发商对记者表示。

  此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魏成林也公开表示,北京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今年将完成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的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机构设置目前已有初步方案,正待市委市政府最后审定。

  冲击波未平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几个大的二手房交易网站上,标明“不动产登记急售”的房源越来越多,议价空间也相对较大。

  “近期出现过不少‘神秘’业主,都要求房源信息不能登记上网,只供门店咨询购买。”山东省济南市一二手房中介门店店长表示,这类业主一般都只留下手机号码,而不登记其他个人信息,房源总价比周边平均售价低大约10%。

  “虽然不动产登记难以对市场及房价产生直接影响,但是这一政策将使房地产市场透明化,也给拥有多套住宅的房主带来一种心理暗示。”张旭告诉记者,尤其是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官员,由于担忧不动产登记后自己手中的房产信息被公开,因此选择提前卖出部分房产。

  就在今年年初,零点研究咨询团公布了一项关于不动产登记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两成考虑抛售部分房产。二线城市居民因该政策出台考虑卖掉部分房产的比例为28.7%,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7.8%。二线城市居民打算延缓或放弃购买房产的比例为32.7%,略高于一线城市的29.6%。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能否实现‘降房价’目的还不好说,但首先能让不动产信息统计不再成为一本‘糊涂账’。”某知名中介机构研究部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关于房产数量、空置率、土地使用情况等以往无法全面统计的数据有望摸清。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和投入使用,预计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也将提速。按照国土部的工作计划,2015年下半年开始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这将加速房地产税及其他改革的推进。

  张大伟也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短期内对楼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市场已经过较长的消化期,政策效果已有所减弱。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虽然在近期推进较快,但落实到地方难免存在差异,需要一些因地制宜的具体办法。虽然各地都在积极表态和行动,但这项工作具有很大难度。

  “由于这项工作需要七八个部门一起完成,如果要信息互查就会显得很困难,部门间需要反复沟通才能解决问题,这样效率非常低,只能慢慢来。”上述市级国土局官员告诉记者。

编辑:李江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