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31省GDP目标呈"新常态" 广东GDP总量连续26年居首

2015-02-13 14:53: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马丽娅)海南和吉林两省人代会今日上午将闭幕,标志着2015地方两会全部结束。盘点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各地2014年经济“成绩单”及2015年“愿望单”全部出炉。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19省份下调GDP增长目标,上海则直接取消了GDP增长目标。

  广东GDP总量连续26年居首 重庆2014年增速最快

  从GDP总量上看,2014年,全国24个省区市GDP达万亿元,位列前三位的分别为: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2014年GDP达6.8万亿元,连续26年位居全国之首,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大关。

  从GDP实际增速来看,重庆以10.9%的增速成为2014年GDP增速最快的省份,差0.1个百分点就实现了年初的既定目标。

  2014年仅西藏完成GDP既定目标 山西降幅最大

  2014年,仅西藏完成了12%的GDP预期目标,其余30省份GDP实际增速较预期均有不同差距,山西省GDP实际增速比预期低4.1%。2014年两会时,山西省提出“今年GDP增长目标为9%”,而2014年GDP实际完成率仅为4.9%,对此,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山西省以煤炭、冶金、电力、焦炭、化工为主的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特别是山西省最大的支柱产业煤炭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效益锐减,不仅影响到地区生产总值等总量指标,而且影响到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有专家也给出了分析:多省份未完成GDP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持续低迷,那些经济重心集中于重化工和基础能源行业等领域的省份,易成为不能完成预定目标的“高发区”。

  多个省份下调2015年GDP预期目标 上海取消目标

  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常态”进行了详细阐述,为2015年的经济工作定下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人民日报》归纳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四个主要特征: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和多挑战。

  在此背景下,各省份提出的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均较为谨慎。在2014年GDP实际完成基础上,各省区市对2015年的目标作出调整。其中,北京、天津等19省份下调GDP增长目标,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是青海省,下调了1.2个百分点;河北、山西等8省份上调GDP增长目标,由于2014年GDP增速较慢,山西省将2015年的预期目标上调1.1%,成为上调幅度最大的省份;吉林、西藏以及宁夏GDP预期增速与2014年持平;上海则直接取消了GDP增长目标,只提出“经济平稳增长”。

  淡化GDP增速,透露出地方政府发展思维和政绩观的深刻转变,改革创新、改善民生转而成为各地发展经济的优选项。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