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高通反垄断案影响深远 专家称对手机价格影响不大

2015-02-11 00: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高通反垄断案影响深远专家称对手机价格影响不大

  中新网2月11日电(IT频道 吴涛)10日,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明确美国手机芯片厂商高通在中国市场存在垄断行为,并对其处以9.75亿美元罚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高通的“罚单”中,罚款对其影响不大,但专利授权模式的改变可能戳中高通的“痛点”,进而影响到其业务模式。而对于高通反垄断案对国产手机未来价格的影响,多位专家表示影响甚微。有专家表示,一部两千元的手机最多也就省三十元。还有市场研究机构指出,“每部手机将便宜不足1美元,约0.8美元。”

  影响:专利授权模式标准改变或戳中高通“痛点”

  昨日,发改委对高通公司长达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案落槌,高通被罚9.75亿美元,其在华的专利授权标准也做出改变。多家媒体分析指出,罚款不重要,专利授权标准的改变才是戳中了高通的“痛点”。

  《华夏时报》昨日就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称,高通反垄断案整个调查耗时如此之久的最主要原因即在于,高通并不愿意放弃原有的以整机为基础收取高额专利费等旧有商业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对高通不利;但是长期来看可以促进手机行业良性发展,高通作为基础芯片提供方也可分享“蛋糕”。

  外媒多数看衰高通,多家外媒表示,中国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结果可潜在导致高通在其他市场面临类似要求,其业务模式受到打击。

  至于高通专利授权标准改变对其未来收入造成如何影响,手机中国联盟估算,高通在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费用每年会少收入2至3亿美元。

  邓中亮表示,高通看中的是中国市场整体规模,而这个市场还在不断变大,“如果高通在中国市场规模扩大了,收入或并不减反增。”据了解,高通在中国市场斩获颇丰,2013财年高通公司营收248.7亿美元,其全球收入的49%来自中国市场;在2014财年里,高通全球收入达到265亿美元,其中近50%来自中国。

  高通对此次反垄断案调查结果持乐观态度,据外媒报道,中国高通反垄断案靴子落地后,高通已将2015年度营收预估区间从260至280亿美元调高至263至280亿美元,营收区间低点预估略为提高。

  “高通反垄断案对国产手机价格影响甚微”

  对于高通专利授权标准改变一事,有分析指出,中国消费者或得到实惠,迎来国产手机降价潮。电信分析师付亮昨日在微博上就表示,对消费者来说,手机价格有了新的下降空间,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所以大多回馈会给消费者。

  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对此表示:“手机价格变化的传导需要时间,最终会导致产品的技术提高,质量提高,价格低廉。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最终消费者是受益的,大家需要耐心。”

  邓中亮认为,对国产手机市场价格来说,影响不大,“目前国产手机价格是和市场吻合的。”“手机产品市场研发较快,产品更新迭代速度也较快,整体来看,同等配置下,价格是越来越低。”邓中亮表示,即便未来国产手机价格走低,但这也是大趋势,很难判定和高通反垄断案落地有多大关系。

  针对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 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给出了数字,他认为,高通反垄断案落地传导到国产手机市场价格,影响甚微,“每台手机便宜不会超过1美元,约为0.8美元。”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称,根据手机中国联盟估算,收费标准降低后,高通每年大约少收两三亿美元,也就是十几亿元。“即使手机厂商全部通过降价让给消费者,一部两千元的手机最多也就省三十元,消费者感觉并不会很明显。”

  专家:中国反垄断将常态化 涉及各个行业

  对于高通反垄断案的落槌,邓中亮还表示,高通反垄断案件具有标志性意义,但是这不是针对具体企业。“未来反垄断在中国将呈常态化,不单是科技行业,各个行业都会涉及到。”

  邓中亮解释,“垄断是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反垄断是应对的一种措施。反垄断不是限制、阻碍企业发展,恰恰相反,是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另外,高通反垄断案件还具有借鉴意义,美国媒体评论指出,高通反垄断案的处理结果,给中国市场上面临反垄断调查的科技公司提供一个参考借鉴。据了解,微软和安全厂商赛门铁克也面临中国反垄断调查。

  关注反垄断研究的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建民认为,经此一役,中国市场上的企业巨头会更重视反垄断法,执法机构对于落实反垄断法也更有信心和经验,“这是中国反垄断历史上的里程碑。”(中新网IT频道)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