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记者求证:“西安城墙被掏建办公楼”报道不实

2015-02-10 16: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记者求证:“西安城墙被掏建办公楼”报道不实

  调查:“西安古城墙掏建办公楼”是真的吗?

  2月9日,腊月廿一,与往年一样,此时的西安古城墙正在换上节日的盛装,各大城门两侧全都贴上了巨幅的春联,城墙上,工人们正在为传统的城墙灯会布置五彩斑斓的灯饰和花卉。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不仅是目前中国保留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同时更是古都市民心中最重要的城市地标。然而,今年花团锦簇的古城墙并未能吸引人们目光,取而代之的是当天网上一篇题为“西安城墙被掏建办公楼餐厅排练场一应俱全”的报道。该报道称去年8月份开始,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下属的几个部门搬进城墙办公。而新的办公地点位于朝阳门,古城墙南侧墙体夯土内被掏出一个可以容纳百余人同时办公的四层空间,各种办公设施一应俱全。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中国经济网记者立即于当日赶赴报道涉及的西安城墙朝阳门城门南段现场了解情况并采访了相关方面。

  是去年“掏建”还是历史“复建”?——21年前这一段城墙就是“空腹”

  走进“报道”中提及的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朝阳门办公区,乍看的确“别有洞天”。办公区连带地下室共计三层,位于朝阳门城门南侧。从外观看,的确位于城墙墙体之中。目前有景区管委会下属安全管理办等6个部门在其中办公。谈到有关“掏建办公楼”的“报道”,已经在城墙工作了23年的该办公区管理中心主任李炬剑颇为不平:“说我们掏空城墙建设办公场所完全不符合事实,这一空间是1992年-1994年西安市恢复链接朝阳门城墙豁口时原本留下的。”。据李炬剑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今天的城墙朝阳门段原本有一个南北间距97米长的巨大豁口;1992年,西安市为恢复古城墙风貌,采取混凝土框架工艺历时近两年实施连接,当时的办法就是,墙体外包城砖,腔内这一段就是‘空腹’。“此工程还被列为93年市政府‘为市民办的十件好事’之一”。记者查阅到一份由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存档的编号为05436的《明城墙朝阳门初步设计文件》,上面明确写着:“该工程基本在城墙原址修建,外貌似城墙延续,实为空腹,为全封闭式建筑,有效合理地开辟了一个使用空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年西安这样的做法其实还采用在古城墙文昌门、玉祥门等复建工程中。有专家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04年,西安恢复连接火车站南面城墙时,基本还是采取这种“中空外墙”的办法。

  李炬剑介绍说,1994年,该连接恢复工程竣工后,这地方一直由西安市建委招标办使用,其中面积最大的第三层被用作全市工程招投标大厅。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和地方志现实,2009年年底,市建委由于有了新的办公场,招标办搬出,但还有一些培训等业务活动依然在这里举行。直到2013年,按照市政府资产置换的安排,这一办公空间由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接手。因内部结构年久失修,2014年5月-8月进行了修补更新,对原建筑结构未作任何改动。“我们进来后,只是做了简单必要装修,比如铺地板革、做防水防渗、墙面粉刷、办公门窗、格挡等,结构完全未动,完全没有也没必要实施任何土方工程”。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办公区的确宽敞明亮,原有墙体和建筑立柱依然如故。

  在办公区地下室,中国经济网记者见到了“报道”中提到的排练厅。据目测,面积大约150平方米左右。李炬剑介绍,这里平时主要用于西安城墙入城式演出团体排练。“至于餐厅,为防火,我们始终使用电磁炉灶。”李炬剑告诉记者。

  是否违反文物保护法——省市文物局表态:未涉及城墙文物主体

  那么,即使是在历史遗留空间办公,但装修等措施是否违存在“报道”中认为的“违反文物保护法规”的问题呢?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副主任范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首先,办公区在原有复建连接处,且是接续原建委办公空间,完全没有动土建设、改变结构,只是简单装修,因此,根本不存在破坏文物问题。带着同样的问题,记者还采访了西安市文物管理局,该局文物处处长吴青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此事引起文物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经了解并请示陕西省文物管理局,“我们认为,有关‘报道’中‘掏建’办公楼等表述与事实不符;朝阳门城墙属于连接恢复工程,未涉及城墙文物主体,当时旨在保护城墙风貌。针对这种在恢复连接工程空间中实施装修行为,谈不上违反文物法规。而且,城墙连接空间被城墙管委会使用也完全符合国家文物法关于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毅雷婷)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