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2015-02-10 14: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学习路上按: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今天《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刊登了文艺演出的节目名称,演出首次采取交响合唱音乐会的形式,分为“烽火岁月”“战士情怀”“红色记忆”“胜利前行”4个乐章,共22个节目,包含歌曲18首,经典歌剧片段3首及诗朗诵1首。演出有的展示人民军队在战斗烽火中表现出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的展示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还有的表达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坚定信念,整场文艺演出充分表达了全军广大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向着胜利前行的壮志豪情。学习路上编辑特精选摘编部分经典歌曲歌词,让我们从这些歌词中寻找情怀,弘扬传统,努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雄壮豪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拉开演出序幕。

  歌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听!风在呼啸军号响,听!革命歌声多嘹亮!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最后的胜利,向全国的解放!

  

  《保卫黄河》形象地刻画了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在青纱帐里、万山丛中,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丽场景。

  歌词:(朗诵词)但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我们抱定必死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多声部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河西山冈万丈高,河东河北高梁熟了,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靳逞英豪!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保卫新生家园、捍卫世界和平的时代见证。

  歌词: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战斗进行曲》是表现解放战争的革命歌曲,日日穿行在前沿阵地,我们的年轻战士以轻松风趣的阳光心态面对残酷战争的挤压和侵蚀,表现出参战官兵的高昂士气与必胜信念。

  歌词:我擦好了三八枪,我子弹上了膛,我背上了子弹带,勇敢向前方,我挎上了手榴弹,要消灭那蒋匪帮,我刺刀拔出了鞘刀刃闪闪亮。把毛主席的话,要牢记在心上,我不忘血泪仇,热血满胸膛,我奋勇又当先,对准那蒋匪帮,我一步冲上前,叫他把刺刀尝,别看他武器好,正义在我方,我撂倒一个俘虏一个,缴获它几支美国枪!我撂倒一个俘虏一个,缴获它几支美国枪!

  

  《真是乐死人》以调侃的口吻娓娓讲述年轻士兵当年执意要当兵的“囧事”。

  歌词:欢迎的晚会上,拉起了手风琴,同志们手挽手,激动了我的心。想起一件事,真是乐死人,你要问什么事,你要问那什么事儿,什么事,哎!真是乐死人!真是乐死人!想起了三年前,我报名去参军,一到区政府,人家不批准。说我年纪小,还不到成年人,我好说歹说,好说歹说不顶用,不顶用,唉!真是气死人!真是气死人!

  去年一开春,又报名去参军,心想有把握,保险能批准。身体一过磅,刚刚差一斤,我好说歹说,好说歹说不顶用,不顶用,唉!真是气死人!真是气死人!

  实行了兵役制,我当上国防军,挎上冲锋枪,军装更合身;帽徽闪金光,领章更漂亮。我对着镜子,对着镜子上下照,上下照,哈哈!哎哟哟!真是乐死人!哎!真是乐死人!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重新编曲配器的合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对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守纪律、讲规矩”的正面回应。作品在对三军将士发出深刻警示的同时,也抒发了全国军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红心永向党、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壮志豪情。

  歌词: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第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努力减轻人民的负担。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

  第一说话态度要和好,尊重群众不要耍骄傲。第二买卖价钱要公平,公买公卖不许逞霸道。第三借人东西用过了,当面归还切莫遗失掉。第四若把东西损坏了,照价赔偿不差半分毫。第五不许打人和骂人,军阀作风坚决克服掉。第六爱护群众的庄稼,行军作战处处注意到。第七不许调戏妇女们,流氓习气坚决要除掉。第八不许虐待俘虏兵,不许打骂不许搜腰包。遵守纪律人人要自觉,互相监督切莫违反了。革命纪律条条要记清,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全国人民拥护又欢迎。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是一首开宗明义宣誓军队信念信仰、展示强军力量的原创歌曲。习主席的治党治国治军方略,以及对军队建设的殷殷关怀,都化为歌曲中掷地有声的铿锵音符,化为三军将士声震天地的铮铮誓言。

  歌词:“浴火重生的儿女,红色基因传承光大,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把使命和责任担起来,把军队样子立起来……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重整行装再出发。”

编辑:高杨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