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2015-02-06 22:52: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萧思健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意高远、统揽全局,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是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反映在高校中,其关键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这是高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意识形态的特殊性决定了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的重要性。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话语权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提高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辨识力和抵制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举旗,在交流交融中敢于交锋、敢于亮剑。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和社会生活的参与者,直接受到来自国际和国内社会变革的压力,是各种思想和思潮的策源地和汇聚地,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和新挑战。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发挥好多种宣传载体功能,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引导水平,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如何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及时准确分析和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所有这些,都彰显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的重要性。这既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必须在以下方面下足工夫。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对教师思想的引领。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教师。教师思想政治水平、道德素质和精神面貌,决定了意识形态研究、传播和教育的质量,因此必须通过加强教育,增强意识形态意识。要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学习党史、国史,增进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刻理解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正确认识热点难点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推进理论创新,积极参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一批中青年理论骨干,创造条件鼓励广大学者走进火热实践,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必须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意见》明确强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高校宣传阵地既包括以校园广播、校园报刊、校园电视、海报宣传栏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也包括以校园新闻网、博客、微信、人人网等社交网络软件构成的新媒体形式,还包括课堂、讲座、论坛等载体,量大面广。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网络成为高校师生获取信息、表达意见、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渠道,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最容易先从网上反映出来。因此,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高校舆论阵地建设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切实把阵地建设和管理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工程,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性。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必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着力提升舆情分析研判能力和水平。面对复杂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团结、凝聚和引领一大批各学科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对主流意识形态的研究,特别针对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有计划、有意识地加以研究,面向师生有的放矢地加以科学解答,引导师生全面客观准确地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