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涵养人格的魅力

2015-02-04 11:14: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载,唐代天德军判官任迪简一日赴宴,倒酒的侍卫一时马虎,误把醋壶作酒壶,给任迪简斟了一大盅醋。任迪简一喝,酸不可耐,但他知道军使李景略治军极严,部下稍有过失便遭重咎。于是,他咬牙饮尽,结果“吐血而归”。这件事情传出去后,“军中闻者皆为感泣”,任迪简也日益受到官兵爱戴。因崇敬他宽厚仁恕、与人为善的人格魅力,后人誉之为“呷醋节帅”,《旧唐书》亦为他作良吏传。

  人格魅力是什么?就是人的信仰、气质、品德、才智等汇聚而成的感召力量。心理学家称之为冬天里的火把,夏日里的清风;管理学者言其为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凝心聚力的吸引力,潜移默化的感染力。对于从政为官者而言,它就是感人、服人、率人的软实力。

  崇高的人格成就伟大的事业。在革命战争年代,工农群众文化不高,对马列原理知之不深,但为什么共产党人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对此,小平同志曾一语道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当年,面对众多佃农,彭湃毅然烧毁地契,抛却“鸦飞不过的田产”;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夏明翰舍身昭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掌管数百万革命经费,自己却身无分文……读懂了革命先烈的人格底蕴,才能真正理解他们带领群众革命的魅力所在、成功所能。

  研究领导科学的学者得出一个公式:领导魅力=99%的个人影响力+1%的权力,极言人格作用的重要性。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是一种超然于权力之上的影响力。它蕴于内而显于外,是外在与内在的一致、才智与情愫的融合、行为与修身的统一。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领导者,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德之足以化人。考究一些优秀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个性或千差万别,但共性却多有可循——惟其平民情怀,故能赢得民心;惟其清正廉明,方能受到信赖;惟其心胸博大,才能凝心聚力。

  人无贵贱之分,但人格有高下之别。高尚的人格能让权力者信而有威,卑劣的人格会使权力者“威”而无信。权力者失去公信力,纵使他吐真言、为善行,社会也会给予负面评价。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缺的不是文化水平,而是精神境界;浅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道德修为;弱的不是工作能力,而是人格力量。有的人感叹官不聊生,抱怨群众工作难做,解决问题难成。究其症结,原因之一就是为官失去了人格底蕴。倘若讲信仰的丧失信仰,怎能信服群众?做“公仆”的热衷官威,怎能贴近群众?为官的不思作为,怎能激励群众?喊操守的自己缺德,怎能感召群众?领导干部若表里不一,患了“人格分裂症”,即便位高权重也难以服人率众。

  播下一种人格,收获一种命运。党员干部能否收获人民感念、青史留名的灿烂人生,就看他是否播下了信仰坚定、品高行端、亲民为民的人格种子。

编辑:周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