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中国大妈”黄金投资热或已到头

2015-02-04 11:1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4日报道,伴随着大宗商品热潮降温,黄金价格的持续走低,此前中国媒体热炒的“中国大妈打败华尔街”已经成为往事,个别黄金投资企业因此出现的破产事件,或许也已经昭示着“中国大妈”的黄金投资热走到尽头。

  “还我们血汗钱!”1月11日,在位于北京东南约50公里的河北省廊坊市,数千人聚集在一起,堵住了市中心地带的主要道路。据有关渠道消息,参与抗议活动的是来自中国各地的3000多人。他们聚集的目的是,要求从去年破产的河北省最大黄金投资公司黄金佳投资集团拿回存放的资金。该公司不仅销售项链和戒指等黄金产品,而且以高收益黄金投资为宣传口号,从个人手中广泛筹集资金。

“中国大妈”黄金投资热或已到头

  黄金佳投资集团的总部(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当地公安当局于2014年9月18日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为由对黄金佳集团进行了调查。据当地政府透露,警方逮捕了集团董事长肖雪等高管,查封了136个营业网点,冻结了银行账户里的28亿元资金。

  中国作为与印度并驾齐驱的黄金消费大国,一直在拉动黄金价格上涨。

  2013年4月15日,由于美国投资银行相继下调黄金价格预期,金价较前一日下跌125.6美元,创出历史最大单日跌幅。之后中国人纷纷逆市买入黄金。想要购买黄金产品的中国人涌向黄金专卖店,现货黄金产品迅速从柜台消失。中国的黄金价格迅速上涨,与国际价格的差距明显扩大。由于中国人的逆势买入,黄金国际价格一度呈现反弹迹象。中国媒体称“中国大妈打败了华尔街”,热炒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行情的巨大影响力。

“中国大妈”黄金投资热或已到头

  黄金价格走低,“中国大妈”热情降温。(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但中国的力量似乎到此为止。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热潮的降温,黄金价格持续走低。去年11月7日,降至1盎司=1131.8美元,创出了4年零7个月的最低水平。黄金佳集团也由于这种价格下跌,开始难以向投资者支付投资收益,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

  在日本,1985年发生了丰田商事事件。丰田商事负责管理个人购买的黄金金条,然后根据存放收据支付每年10%的租赁费。依靠这种机制,从3万人手中筹集了约2000亿日元。但最终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丰田商事的会长也在家中被人报复杀害。而黄金佳也号称通过黄金投资获取高收益,从个人手中筹集投资资金,两者的做法如出一辙。

  丰田商事事件导致日本人对黄金投资的不信任感加深。而在非法吸收个人资金事件频发的中国,黄金佳事件并未像日本丰田商事事件那样成为全国性问题。但是,在黄金价格没有止跌回升的背景下,中国人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原本就在冷却,而黄金佳事件无疑将进一步带来负面影响。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