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雪域忠魂——记以身殉职的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好干部唐时胶、好武警徐骅

2015-02-03 13:22:00  来源:光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雪域忠魂

  ——记以身殉职的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好干部唐时胶、好武警徐骅

  时值隆冬,雨雪蒙蒙。2月2日,四川甘孜州雅江县,满眼含泪的乡亲们正目送令他们骄傲的亲人——雅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时胶和武警甘孜森林支队雅江大队排长徐骅远去。

  1月29日晚,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境内突发森林火灾。经过1500余人两天两夜的艰苦奋战,大火于1月31日晚全部扑灭。

  1月31日晚,连续两昼夜奋战在灭火一线的唐时胶和徐骅坐越野车返回指挥部,途中在距米龙乡政府所在地约6公里处的通村道路上,不幸发生意外事故,车辆坠入山谷。唐时胶和徐骅以身殉职,他们的生命分别定格在44岁和24岁,车上其他人均身受重伤。

  雪山呜咽,草木含悲。噩耗传出,唐时胶和徐骅的亲人、同事、战友、群众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唐时胶: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是唐时胶的座右铭。

  1月29日18时,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附近突发森林火灾,唐时胶作为米龙乡联系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迅速投入灭火战斗中。

  “没到火场不能下决策。”唐时胶带领林业及乡工作人员亲自驱车赶往火场,查看火情。没顾上休息,他又马上召集大家研究对策,躺上车休息时已是凌晨4点。

  1月30日6时,唐时胶与雅江县委副书记赵景红分别带领工作组前往火场查看,车辆颠簸5小时到达米龙乡程章村火灾山顶。“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烟尘大、能见度低,不能很好地看清火场情况,还得继续前行。”唐时胶叫来程章村村支部书记商议后,搭乘摩托车再次前往火场前沿实地查看。

  火势越来越大,唐时胶与赵景红商议后,决定马上增派米龙乡打火队90余人砍挖隔离带。得知米龙乡米龙村火势逐步增大,他又立马前往,与前沿扑火队员一起奋战,休息时已是深夜11点。

  1月31日凌晨4点,唐时胶满眼血丝,历经1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米龙村的火灾现场。唐时胶坐镇指挥,饿了就啃口方便面、喝口冷泉水。

  下午7时20分,大火已被基本扑灭,部分森警正陆续撤离。但唐时胶仍不放心,留在现场进行观察,突然间发现有两处烟点正随着风势飘起,明火已有蔓延之势。唐时胶说:“这两处火点如果不及时扑灭,今天所有的努力就白费了。”1个多小时后火点被扑灭,唐时胶及工作人员一行驱车返回指挥部途中,遇到扑火返回的雅江县森警大队徐骅一行正徒步行走。“这些森警们都辛苦两天了,而且全部都是年轻娃娃,我们带几个一起下去。”待4名森警上车后,车辆在漆黑的道路上继续行使,在半山腰一拐弯处,突然感觉车辆被弹起,失去重心,瞬间滚落山崖……

  乡亲们回忆,作为米龙乡联系点领导,唐时胶把米龙乡当成自己的家。2012年6月,雅江县2000余名干部职工与全县8000余户群众结对认亲。唐时胶第一时间带着结对认亲卡和工作台账深入结对户、结对僧侣、五保户和孤儿家中走访看望。逢年过节他都必须到“亲戚”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

  为了米龙乡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唐时胶先后为该乡燃公村解决五保户困难问题;帮助程章村改扩建人饮水池、灌溉水渠,解决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帮助孜拉普村自然灾害(水毁)、村小的维修,解决学校体育设施器材;帮助7个行政村小棚蔬菜建设;帮助扎西寺解决寺庙维修经费2万元。通过他的努力,米龙乡本孜小学校园完成了改造,他又想方设法为全校学生购买了书包、体育用品、校服等物品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为夺多寺赠送电视机1台,解决修建水泥5吨和贫困僧尼资金近3000元,组织协调解决扎呷寺维修经费3万余元。

  米龙乡党委书记汪堆回忆说:“他经常对我说,你的工作好不好,你说了不算,老百姓说你好,那才是好。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认识他,都说他是一个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的党的好干部。”

编辑:徐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