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官商勾结等 13单位整改通报剑指六大顽疾

2015-02-01 08:26: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随着西藏、黑龙江、广西公布了巡视整改通报,2014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10个省区市、3个单位均已发布了整改通报。梳理这13份通报可以发现,13个地区和单位对“官商勾结”、“审批寻租”、“小官巨贪”、“领导玩风”、“买官卖官”、“违反纪律”等6方面顽疾采取了果断措施。昨天公布的3个省区市整改通报,对这6项顽疾的打击都有所体现。

  1

  打击官商勾结

  领导干部超出正常工作范围和一些不法企业家勾肩搭背,搞钱权交易,甚至直接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当前腐败问题的重灾区。中央巡视组反馈上述问题后,江苏省、浙江省均开展了认真梳理,并严查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与商人老板勾结牟利的案件。一汽集团公司组织清理整顿现有的物流公司。

  2

  清理审批寻租

  利用审批环节设租寻租,是当前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的问题,体育总局取消了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青海省针对矿产资源开发审批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对2009年以来省级研究或审批的探矿权、采矿权进行了全面清理,收回了不符合规定的3宗矿业权。

  3

  防止小官巨贪

  中央巡视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着“小官巨贪”问题,蝇贪成群,其害如虎。为此,中央要求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上海市加大对基层干部“小官贪腐”问题的查处力度。去年,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对202起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贪污贿赂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给予149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及以下130人。

  4

  狠刹领导玩风

  常言道,玩物丧志。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玩风当中还存在着腐败风险。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有的领导干部玩风盛行、热衷于书画联谊活动,存在腐败风险”等问题,陕西省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加强了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对资金来源情况进行了核查。

  5

  禁止买官卖官

  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超编制配备干部等问题,是近期中央巡视的重点,也是当前纪律审查的重点。黑龙江省加大对买官卖官案件处理力度,查处了鸡东县委原书记李树海案等3起重大案件。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全省超配干部基数现为11614人,现已消化超配干部1824人,其余将于2017年12月底前全部消化。

  6

  严查违反纪律

  纪律是党的生命。中央多次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不遵守纪律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问责。河北省针对“部分基层组织受黑恶势力影响”“靠恐吓、贿选操纵选举,垄断集体经济资源,捞取政治光环”等问题,一方面在农村深入推进打黑除恶灭霸扫痞专项行动,一方面认真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防止违法犯罪人员“由黑变红”。

  □最新通报

  严处党员干部当“两面人”

  2014年7月25日至9月24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进行了巡视。今年1月,西藏自治区纪委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刚说,去年西藏纪委集中核查党员干部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对参与非法地下藏独组织、向十四世达赖集团提供情报、资助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少数党员干部进行立案调查。

  通报指出,自治区严肃查处理想信念不坚定、不与党和人民一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当“两面人”、民族观不正确、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参加非法组织、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言论的党员干部。自治区还在所有村(居委会)、学校、寺庙均设立了新旧西藏对比展室或专栏;恢复了中央驻藏大臣衙门遗址。

  此外,严肃查处少数基层干部腐败问题。加大对基层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力度,共核查基层干部违纪问题线索124件(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2人,对6起基层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典型案件进行了曝光。集中开展公车私用、特权车专项整治。加大特权车清理力度,对6、7、8、9字头专段号牌进行全面清查、专项治理,清理使用特权号牌的非公务车辆46台,严厉整治私车挂公牌等特权行为。整治公车私用行为295起,对典型案件进行了实名通报。

  在核查领导干部多地多处占房建房问题中,制定了《关于干部职工住房建房方面违纪违规的处理办法》,成立了专项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深入各地市和区直机关开展了多次督查,清理违规占用周转房1000余套。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检查,对在企业兼职任职的96名党政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清理调整。

  查国资流失案处分669人

  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黑龙江进行了巡视。同年10月28日,中央巡视组向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发现,一些地方买官卖官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地方和单位党政一把手连续发案,农垦、森工、煤炭系统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等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黑龙江省加大了对买官卖官案件处理力度,先后查出了鸡东县委原书记李树海案、佳木斯市委原书记林秀山案、省农垦总局党委原副书记李涛案等一系列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分别已被处理或立案调查。

  针对“一把手”腐败,严肃查处了鸡西市委原书记许兆君、齐齐哈尔市委原书记杨信、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高学文、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原专员单增庆、龙江银行原董事长杨进先、省建设集团原董事长张厚等一批重大腐败案件。

  通报指出,全省1662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县委书记)向省纪委申报了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配偶子女涉嫌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126人,正组织力量进一步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督促本人进行整改。

  此外,黑龙江还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借改革之机侵吞、变卖、转移、私分国有资产,失职渎职、恶意转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的问责力度,共立案409件,处分违纪人员669人。针对农垦、森工和龙煤系统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等问题,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和查办,已立案59人,涉及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23人。

  803人吃空饷追缴1800万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份至9月份,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广西进行了巡视。11月1日,中央巡视组向广西反馈了巡视整改意见。昨天,关于巡视整改情况对外通报。通报称,已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部门贪腐案件,2014年以来全区共查办国土系统案件186件,交通系统案件112件,水利系统案件125件,林业系统案件319件,公安系统案件303件,卫生系统案件334件,建设系统案件188件。

  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2014年,查处厅级干部22人,同比增长120%。通报称,严肃查处了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主任徐励明(正厅级),钦州市原副市长陆钦华、张鸿,梧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孔祥鹏,防城港市政协原副主席黄福明贪污受贿案。

  在专项整治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方面,发现“吃空饷”人员803人,涉及金额3337.81万元,已追缴1801.86万元,对687名“吃空饷”人员进行处理,其中处分78人。在整治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行为方面,共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139起、人员182人。

  截至2014年底,广西28170个单位自查存在违规多占住房8863人、9028套,其中,省级干部自查报告多占住房14套,均已清退或作出限期清退承诺;厅级干部自查报告存在违规多占住房162套,已清退及正在办理清退、已承诺限期清退合计155套;处级干部自查报告存在违规多占住房1401套,已清退及正在办理清退、已承诺限期清退合计1251套。

  本版稿件综合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新华社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