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解密列车流动派出所:1年帮旅客找回数百万财物

2015-01-30 05:4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解密列车流动派出所:1年帮旅客找回数百万财物

  一年365天的列车上都少不了铁路乘警的身影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又到一年春运时,在40多天的时间里30多亿人次迁徙的背后,列车上总有身穿制服的乘警相伴。一年365天的列车上,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可乘警在列车上的种种经历却鲜为人知。

  一次最长的执勤要在列车上呆五天五夜,一年最少要帮旅客们找回遗失财物价值数百万元,就在乘警周而复始的坚持中,换来了乘客春运旅途的平安。乘警们常说,一趟列车便是一个小社会,而他们则是列车上流动的派出所。

  “天路”乘警

  高原反应偷偷在厕所呕吐

  2006年7月,被称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线开通运营,就在那时,从北京开往拉萨的列车也开始载客运行,这趟行程3757公里的列车,途经沱沱河、翻越铁路海拔最高5072米的唐古拉山,要经历48个小时的奔驰才能抵达终点拉萨。

  时年26岁的年轻乘警彭雷,精壮干练,因为身体素质过硬,成了70多名值守列车的乘警中的一员。在首次跨上这趟列车时他兴奋了一宿,领导曾嘱咐的高原反应他并未放在心上。当天晚上6点他就赶到北京西站登上了这趟列车,前两天的旅途一直平安无事,彭雷的心情也一直大好。

  第三天夜里,当列车到达格尔木后便开始进入高原地区,彭雷忽然感到有些头晕。“开始还觉得没什么事,可后来发现不行了。”彭雷说,在车厢里巡逻稍微走快几步,或者弯腰帮有高反的乘客拿个东西再站起来,就感觉天旋地转,胃里一阵翻腾。彭雷下意识地用手反复搓着警服的袖口,想到一车人要有事都还得靠乘警,他不敢把自己的不适表现出来。扶着车厢他慢慢移动到厕所处,还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回头看了看,便走进了火车的厕所里。

  刚关上厕所门,彭雷来不及蹲下,胃里的食物便翻江倒海般的喷了出来。他整整在厕所里缓了5分钟的神儿,才直起身子用水洗了把脸,挺直腰杆强撑着又出来接着巡逻。一夜里,他在车厢里巡逻了14个来回,等列车终于到达拉萨乘客都下车后,他一下子就瘫坐在座位上闭目缓了半个小时。

  如今,彭雷也逐渐习惯了高原列车上的工作,8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精壮的小伙已经面容黝黑身体消瘦,但在往返于拉萨和北京的列车上,他已多次劝回了离家出走的孩童,抓获了多名在车上行窃的蟊贼。

  天下无贼

  乘警擒贼靠的就是心细

  说起火车上抓贼,不少人都会想到电影《天下无贼》中的一幕幕情景。“电影里像黎叔那种贼,现实工作中还真没遇到过。”彭雷笑言,只要自己留心巡逻,很多贼在下手前就已经露出马脚。就在2014年的暑运时,彭雷在K101次北京至温州的列车上担当替班乘警。凌晨2时许,当车从丽水站开出后,彭雷在巡逻中发现硬座2号车厢里一名男子,虽然男子持一张到温州的坐票,可深夜里上车后他一直在人多的地方挤着,并不愿意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这一反常的举动立刻就引起了彭雷的注意,他不动神色地查验了男子的车票,记下了他的体貌特征后暗中留意观察了一会儿。也许是发现乘警出现在车厢里,男子并未有所行动,他返回自己的座位坐定。彭雷这才离开了2号车厢。

  凌晨4点多,在彭雷巡逻到5号硬座车厢时,乘客陈先生立即找到了他。原来,陈先生夜里醒来,发现自己的裤子后右兜被割开一个十厘米的口子,兜里的5000元现金也已经不见了踪迹。彭雷立即联想到2号车厢的可疑男子,可当他一路小跑到车厢时,发现那名男子也没了踪迹。彭雷一边在列车上反复搜寻可疑男子,一边向属地的公安处通报可疑男子的特征,最终得到确认——男子在丽水站下车。

  根据彭雷提供的线索,最终丽水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周边的一家旅馆抓获那名男子。男子供述,他发现陈先生睡觉时后兜鼓鼓的,便使用刀片割开后偷走了一摞现金。得手后男子来到其他车厢,将现金藏在一个座位下面。等到列车停靠青田站后,他也感觉到自己早就被乘警盯上,怕提前下车被再度盘问。于是,他用自己事先配好的火车钥匙打开了车门下车逃窜,没想到钱还没捂热,就被忽然到来的民警抓到了。最终,被盗的钱款返还给了事主,男子也被北京铁路局警方刑事拘留。

  找遗失物

  一年帮旅客找回数百万财物

  据了解,在2014年全年,乘警支队的民警帮乘客挽回的经济损失达到数百万元,钱包、手机、钻戒、行李箱甚至是慈善机构的捐款,都曾经被细致的乘警们找回。

  如今,乘警支队的会议室里,一层又一层挂满了各类锦旗,通过锦旗上的留言大致能看出缘由,有的是帮乘客擒住小偷,有的是帮乘客找回遗失物,还有不少帮家长劝回离家出走的孩子的,然而记者随意指出一面锦旗,民警却要想半天,有的都已经无法记清事发的确切经过了。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尽职工作,没想到事后还收到了乘客们的锦旗。”乘警支队政委张旭东说,善良的乘客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乘警的感激,也无形中激励了更多的乘警,为列车上的乘客旅途保驾护航。“虽然春运时不少乘警都只能在列车上过年,可看到乘客们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大伙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张政委说。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