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中国五矿去年利润42亿 将围绕“一带一路”布局

2015-01-29 11: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五矿2014年逆市录得利润42亿。为消化行业过剩产能,2015年中国五矿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展开全球部署,此举或将引发中国矿业走出去"第二季"。

  金属价格2015年仍将低位运行

  1月2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五矿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437亿元,利润总额42.55亿元,商品经营总量1.24亿吨。

  在全球金属矿业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2014年,中国金属矿产行业先于其他行业进入了持续下行通道,企业普遍出现亏损。中国五矿年终拿出的这份成绩单,在冶金有色类央企里,已是居于前列。

  对于2015年的金属矿产行业走势,中国五矿董事长周中枢在《深化改革 依法治企 稳步推动集团公司健康发展》报告中分析称,还会继续深度调整,产能消化转移压力依然很大,不能指望基本有色金属和钢材市场疲弱的局面发生大的改观,金属矿产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风险因素增加。

  为此,周中枢也要求企业要牢牢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经营良好态势;同时务必要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密切监控金融市场、客户信用、债务风险、安全环保等关键点,定向消除各种隐患,切实做到防控风险保发展;三要狠降成本。

  此外,周中枢还强调金属矿产行业深度调整的本质就是淘汰高成本企业。"成本问题关系企业生死存亡,必须动员一切力量,采取倒逼机制,刚性降本,降成本要追根溯源、找准根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周中枢表示。

  中国矿业走出去迎来"第二季"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旗帜下,国内金属矿业的领军者中国五矿也开始谋求把产能转移到国外。

  周中枢在报告中同时声称,全球金属矿产行业的生产重点和消费热点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区域转换,中国五矿应确立全球化思维,加快调整布局。

  此前的2014年4月,中国五矿联合体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最大的境外收购,获得全球第一大在建铜矿项目Las Bambas,新增铜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一举将中国五矿推上亚洲最大铜生产商和世界前十大铜矿生产企业的宝座。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部署,中国五矿2015年计划将加大在西南、西北地区的经营力度,开拓亚洲发展中国家市场,完善海外流通贸易网络,做强外贸进出口。同时,抓住矿业资源区域重心转移的历史契机,进一步扩大在非洲、拉美等新兴地区的优势,根据各国发展特点和政策导向,优化冶炼及深加工产业布局。

  据悉,中国五矿2015年将制定全球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及方案,建立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实现从传统分散化成长、单兵式作战向全球一体化集成的转变。

  这意味着,继2008年出海找资源之后,中国矿业的走出去或将迎来"第二季"。

编辑:徐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