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南京“假银行”吸储2亿:客户锁定浙江 专收大额存款

2015-01-24 10: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南京

  央广网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江苏南京,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将它的内部刻意装潢得和正规银行一模一样,并以高额的贴息款揽存,短短一年时间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

  昨天,南京浦口警公布了最新调查情况。众多储户为何能轻易上当?背后又有怎样的力量,精心维系这个隐秘的地下金融链条?

  昨天下午,记者在浦口警方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浦口区江浦街道河滨路已经查封的“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连开3道大门,才进入到这家所谓银行的大厅,落满灰尘的柜台、点钞机和散落的票据,仍然可以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荣”。连民警也说,从外观看,这里和正规银行没什么区别。

  浦口公安分局民警王强:它装修的跟银行一模一样,有叫号机,里面雇佣的有保安人员,里面有大堂经理,上面LED显示屏各种汇率牌价,利息、存款利率。

  单先生:当时我看他的店面还有装潢跟银行几乎是一模一样,我就相信它是个银行,所以我才把钱会存进去的。600万是32万,当天就给我了,后来有个朋友给我100万,就是700万,到期了以后,我的客户经理又给我说,盟信需要资金,意思让我继续在这边存钱,后来我700万续存了,又存了1300万进去。一共我有2000万,结果到期的时候,我发现这个钱拿不回来了。

  警方发现,这家机构也特别狡猾,虽然地处南京,为了避免露出马脚,他们主要吸收来自浙江的存款,而且并不吸收小额的存款,该案中,最小一笔存款也有30万元。

  王强:他并没有把业务范围锁定南京的客户,他希望客户相对高端一点,所以把它的客户锁定在浙江,跨省经营,人家不可能成天没事往这边跑,人家来一趟,看看这个银行还不错,蛮正规的,所以他们是这样子搞的。

  南京浦口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对这家“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警方发现这个“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该“合作社”于2013年设立后,就开始揽储,但一直没有什么生意。

  2014年,开始许诺除银行基准利率外,再给予高额的贴息,为了自圆其说,还包装了南京江北新区开发等的投资题材,而实际上却投资了房地产开发,受相关政策收紧的影响,资金链断裂,直接导致兑付困难,受害者报案,警方介入。

  庄永平:由于去年开始国家的宏观调控,房地产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它的增值率就有所回缩,再加上风险控制意识几乎为零,没有后续的把控,造成投资的钱陷进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和土地开发项目中去,造成资金链断裂。而且断裂的资金链不是一个小数额。使案件受害人取不到款,报了案。

  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合作社门口采访时,附近一家商户的老板坦言,该合作社并非没有破绽,辨别一家机构是否是银行也是基本常识,受害者是被高息蒙蔽了双眼。

  记者:你觉得这里像一个银行吗?

  商户老板:现在不是有很多农村合作社吗,谁知道呢?它主要是吸储,或者是有利可图的,才存到这里面。他的利息肯定比外面高,肯定比银行高,总是有这种想法。

  该案中受害者多是来自浙江的企业主,这些在市场上摸爬多年的商人,如此轻信,并将巨款放心的让一家资质普通的机构,并非仅有高息诱惑一个因素。警方发现,在这条资金供求链条上,一个类似经纪人、代理人的角色起了重要作用。

  庄永平:一般这些有钱的大户,我们也叫银主,他都有专业的理财人员替他打理财产,然而这些所谓的专业的理财人员没有任何的资质。他有的就是这么一个圈子,微信群、飞信群,哪边有高贴息的群里面一发,大家就开始往里面追,飞蛾扑火般的往上投。

  目前,涉案嫌疑人机构法人刘某等8人已经全部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调查中。回顾调查过程,专案组民警提醒公众,在办理金融业务时应擦亮眼睛注意识别金融机构真伪,同时,拒绝高息诱惑,合法理财。

  (原标题:南京“假银行”吸储2亿:客户锁定浙江 专收大额存款)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