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警方:西南边境偷渡犯罪主要是境外“东伊运”操纵

2015-01-19 00:3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犯罪嫌疑人韦海(左二)被引渡回国(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近年来,在中国西南边境地区,受“三股势力”蒙蔽裹胁偷渡活动呈增多之势,部分暴恐分子在偷渡受阻后就地实施“圣战”,滥杀无辜,危害严重。中国公安部门于2014年5月初部署河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新疆等多地警方开展打击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专案行动。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案件262起,抓获涉嫌组织、策划、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352名,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852名。

  据了解,西南边境地区的这些组织偷渡活动不同于一般偷渡犯罪,具有明显的恐怖主义特征。此类犯罪活动主要是境外“东伊运”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极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出境参加“圣战”活动,为“东伊运”恐怖组织补充力量。

  偷渡人员绝大多数受宗教极端思想迷惑侵蚀,受“三股势力”蒙蔽裹胁。部分极端分子在偷渡受阻后发动暴恐活动,对社会安定造成严重威胁。如云南昆明“3·01”案、乌鲁木齐“4·30”案等多起暴恐案件,都是暴恐分子非法出境受阻后实施“圣战”,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

  据介绍,专案行动重点打击三类人:组织偷渡犯罪团伙头目、骨干分子;组织策划者、中转接应者、组织偷运者和境外“蛇头”;边境地区的“黑司机”、“黑导游”等为偷渡活动提供便利的违法犯罪人员。

  经过重拳出击,专案组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破获了一批组织偷渡团伙案件,遏制了偷渡高发的势头;抓获了一批幕后组织者和边境“蛇头”;摧毁了跨国组织偷渡网络,对境内外幕后组织者和“蛇头”进行红色通缉。目前,专案组已经查明一批藏匿在境外的幕后组织者和东南亚国家“蛇头”的身份,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重点犯罪嫌疑人进行红色通缉。

  中国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警方的国际警务合作,依托双边和多边警务合作机制,联手开展跨国缉捕工作,坚决将偷渡犯罪团伙头目和骨干抓捕归案。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犯罪活动主要是境外“东伊运”恐怖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极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在蛊惑煽动下寻求出境参加恐怖组织和“圣战”,有些群众则是被蒙蔽裹胁偷渡出境。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批偷渡人员中,组织者往往要在其中安排几个“病人”。所谓“病人”,就是有犯罪前科或者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人员,一旦遇到公安机关检查或拦阻,就带领其他偷渡人员就地“圣战”。警方缴获的偷渡者通讯工具中的信息显示,境外组织者会告诉偷渡者:“你们的生死由自己决定,安拉会保佑你们”,实际上就是鼓动他们暴力抗法。

  警方从已破获的此类偷渡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大都参与过地下讲经或收看过暴恐音视频。这些暴恐音视频基本上都是披着宗教的外衣,以伊斯兰教的圣训和神圣的宗教唱诵做“包装”,内容上和伊斯兰教所倡导的“行善止恶”截然相反,公然叫嚣杀戮和自杀,散布“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正是在“圣战殉教进天堂”极端宗教思想的洗脑与蛊惑之下,这些偷渡者为了进天堂而失去理性、不择手段,把自己和他人的死亡当做自己进入天堂的通行证。

  东南亚问题专家、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说,这些偷渡分子显然受了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偷渡到目的地要经过多个国家,成功者寥寥。因为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被查处,最终将按照国际法则被遣返。有些人因为扔掉了身份证件,最终成为国际流民。

  “即使到了目的地,也并非到了天堂,极端组织对人员选择极端挑剔,成年男子往往成为战场上的‘炮灰’,年轻女子的人权更是得不到保障,甚至成为极端组织中男人发泄的工具,而老弱病残者根本进入不了组织,而被无情地抛弃。”孙小迎说。(记者董振国 王军伟)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