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外媒: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7%或以上

2015-01-16 13:1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远达)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如何成为国内外关注热点,有美国媒体刊发文章,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或以上,上证综指将突破4000点大关,将有100多家企业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境外并购活动将创新高。

  《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13日发表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ASIMCO)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潘考夫斯基 (Jack Perkowski)的分析文章称,羊年可能成为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年。2014年岁尾,中国宣布了两项重大改革措施,预计对中国国内外资本流的安排产生深远影响。

  11月17日,中国宣布启动沪港通。尽管沪港通的启动使中国股市可获得额外的国际资本,但该举措预示,中国有可能会采取措施,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中国股市。

  11月30日,中国政府宣布,自2015年起,政府将担保银行存款账户,赔付上限为50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估计,99.6%的储户将获得政府全额保障。但未获政府全额保障的余下0.4%的储户有一半以上的存款都在中国,其中大多数账户归中国的国有企业所有。中国政府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中国目前愿意让银行破产,而且银行提供的所有被政府隐性担保的投资都不能再被担保了,包括中国巨大的影子银行系统所提供的投资。

  在中国,只有银行才能提供贷款。但金融危机爆发后,信贷的来源日益多元化,比如信托、租赁公司、信贷担保和货币市场基金,它们被统称为影子银行。与低得多的政府设限的存款利率不同的是,影子银行的回报率高达10%,而且过去5年来已将资本从传统银行及股市中转移出来。由于有央行提供隐性的政府担保,这些收益率更高的投资被视为“无风险”投资,深受投资者青睐。而从2015年起,这类投资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沪港通的启动和存款保险新规的推出,再加上疲软的房价和中国央行在11月21日对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出人意料地下调40个基点,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由于投资者转向股市寻求更高回报之际,上证综指在2014年最后3个月大涨34%。从长期趋势看,这些举措正导致中国的家庭资产配置发生重大变化。基于以上分析,下面对2015年的中国经济做一些预测。

  预测一:2015年中国的GDP增速将在7%或以上。

  今年,有关中国经济增速的讨论,侧重于中国的GDP增速将在7%之上还是之下。

  正如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董事长Jim O’Neill所言,很多国际评论人士看跌中国,预计实际GDP增速明显低于7%。主要原因是债务过多,放贷低效,出口市场疲软,消费无法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等。瑞银集团和野村证券都预计,中国GDP增速将回落至6.8%。

  而在辩论的反方,耶鲁大学教授、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则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实现7%的增长目标”。而中国人民银行对此更有信心,预计增长率会达7.1%。

  今年的预测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窄,但笔者还是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或以上。

  预测二:上证综指将在2015年突破4000点大关

  尽管笔者过去多次预测中国股市走向都以失败告终,但上证综指过去6个月的表现表明,还应继续预测。

  上证综指在2014年的前5个月一直徘徊在2000点附近。自2013年以来就一直如此。直到2014年6月,上证综指开始打破这一局面,一路高歌猛进,在10月1日达到2420点,上涨了18%,创下自2012年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如果就此涨停,这将是中国股市自2009年以来首次上涨,股市投资者也会感到欣喜。但牛市没有停止。在2014年最后3个月里,上证综指又上涨了34%,在年终以3234点收盘。全年来看,上证指数大涨59%,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

  由于基础性改革的原因,如今流向中国股市的资本增多。沪港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家庭资产从实体财产和影子银行产品向A股的转移带来了国内资本。官方数据显示,占中国股市60%—80%的散户在11月新开设了超过100万个经纪账户,同比增长280%。而过去几年来,散户开设的账户几乎没怎么增加。

  由于这些改革举措发挥的效果仍处在早期阶段,中国股市的牛市大有增长潜力。瑞士某私人银行集团Julius Baer指出:“超过61%的中国家庭都有银行存款,但其中只有6.5%的家庭投资了股市。”随着家庭和外国投资者大量减持中国股票,上证综指将在2015年突破4000点,即上涨24%。

  预测三:2015年将有100多家企业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

  在暂停了14个月后,中国在2014年年初时重开IPO市场。因此,58家企业能利用这一权益资本来源,在2015年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

  然而,目前仍有637家企业等待获批上市。2015年IPO市场的成功可能会为更多企业上市开辟通道。此外,中国需加快审批速度,增加有价证券供给,以吸纳新入场的大量资本。否则,本已较高的估价将被进一步推高。

  2015年将有100家或更多的公司完成上市,因此,中国的IPO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

  预测四:中国的境外并购活动将在2015年创新高。

  尽管还全年数据还没出炉,但在2014年的前8个月中,中国企业共完成了245起海外交易,涉及资金刚超过510亿美元。按照这一速率,2014年的全年交易额将达750亿美元,比2013年高10%,比2010年高50%,是2007年的两倍以上。正如《机构投资者》杂志指出,中国企业是全球并购领域中的新生力量。

  某些基本作用力正推动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收购活动。

  首先,中国经济减速造成竞争加剧,为定价施加了下行压力,削弱了很多企业的盈利能力。而跨境收购不仅使中国企业能进行多元化经营,而且使它们有机会进入新的国际市场。

  其次,过去30年,“中国制造”意味着低技术、低质量、低附加值产品。收购有成熟品牌、先进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有研发能力的海外企业,将大大提高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最后,强劲的中国股市将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新的资金来源。

  基于以上原因,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将在2015年创造纪录。

  预测五:拼车将风靡中国汽车行业,进一步刺激电动汽车的需求。

  尽管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会继续推高私家车数量,但严重的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已导致很多大城市采取行动限制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天津和杭州已动用不同手段对汽车增量实施限制措施。北京和贵阳采取摇号的方式,上海采用竞价投标的方法,而广州和天津双管齐下。

  尽管人均收入增加,但很多中国消费者仍买不起车,尤其是买完车后还要考虑维护费和停车费。

  就中国城市和很多中国消费者而言,拼车不仅有助于减少上路车辆,而且还能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个人流动需求。此外,拼车的方式也有很多。

  拼车正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发展。2012年,中国只有2家拼车运营商,用来拼车的车辆也只有39辆。如今,全国共有5家活跃的运营商,用来拼车的车辆一共有1000辆,分布在北京、杭州、武汉、深圳和长沙。对中国未来拼车市场的研究中,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拼车市场将以每年80%的速率增长。

  拼车的增长还会为电动汽车创造新的需求,因为拼车往往避免了高成本、充电站的距离及可获得性等电动汽车的一般问题。而对低成本和可负担能力的强调意味着,小型经济型电动汽车制造商将日益成为这一趋势的主要受益者,而不一定是豪华型电动汽车制造商。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