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理性讨论 机不可失(观沧海)

2015-01-15 10:55: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2017机不可失!”日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启动政改第二轮咨询,“2017机不可失”既是咨询文件的主题,也是宣传片的主打口号。机不可失—此番咨询过后,政府将提出2017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如果方案获得立法会2/3议员同意通过,则2017年香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可“一人一票”选出自己支持的行政长官。时不再来—反之,如果方案被否决,则2017年特首选举将原地踏步,“一人一票”的机会何时再来,还是未知之数。

  有普选一定比没有普选好,有进步一定比原地踏步好。尽管特区政府掰开了揉碎了讲这个道理,部分反对派议员仍“油盐不进”,肆意杯葛二轮政改咨询,扬言否决普选方案。这种以一己之私骑劫民意的做法,忽视法律和政治现实,是对市民、对香港极端不负责任的非理性行为。

  二轮政改咨询框架已定,是不争的事实。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相关决定,是香港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不可动摇的宪制原则。框架之下,仍有较大空间有待香港社会各界理性讨论,也是不争的事实。从特区政府公布的咨询文件中可以看出,在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和产生办法、提名程序、投票安排及其他相关问题上,还有很大的讨论和细化空间。香港市民应该做的,是积极参与、理性讨论,为设计公平、公正、具透明度和竞争性的普选安排建言,让民意代表听到主流民意的声音,最终负责任地投下决定香港政制未来的一票,让香港民主实现历史性跨越。

  为了推动香港政改向前一步,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其言也诚,其辞也恳。特首梁振英说:推行政改若偏离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希望反对派议员明白自己的历史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希望香港市民尽量表达自己的诉求和心声。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则在报章撰文,力陈政改原地踏步的危害。她认为:虽然普选不能解决社会所有问题,但对一个地方的民主发展和管治有深远的影响。如果香港能抓住机会,在2017年实现普选,解决这个困扰香港多年的重大政治问题之后,香港社会能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错失这个机会,不仅政制发展受挫,原地踏步,可以预见的是政治争拗会不断加剧……社会整体将会受到更多折腾。所以,尽管形势不乐观,政府也绝不会放弃争取市民及立法会支持通过政改方案。因为我们深信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绝对有利香港,是一个不容错失的机会。

  有专家预言,此次普选方案能否通过,可能是香港前进或倒退的历史拐点。是求同存异、理性讨论,还是继续争拗、撕裂社会;是从香港的长远利益出发支持普选方案,还是囿于党派私利和个人偏见执意反对,考验着香港社会和各党派的政治智慧。眼下正是理性思考和讨论的良机,机不可失,希望有关各方顺应民意,三思而行,做出正确的决定。

编辑:李江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