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无锡法院去年新收8千余起金融案件 借款合同纠纷超6成

2015-01-14 23: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无锡1月14日电 (孙权)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14日发布《2014年度无锡法院金融审判年报》和《无锡法院金融审判十大案例》,全面回顾去年该市金融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在上述年报中提到,2014年,无锡两级法院共新收一审金融案件8149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保险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三类案件占了收案总数的91.08%。这三类案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数量又是“一家独大”,占收案总数的6成以上。

  据了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更是关乎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为保障金融安全和推进无锡金融审判工作发展,无锡中院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金融审判庭,专职审理金融案件。随后,该市宜兴法院也设立了金融审判庭,其他基层法院则成立了专门的金融合议庭。

  在此基础上,无锡中院此番发布《2014年度无锡法院金融审判年报》和《无锡法院金融审判十大案例》,意在以这种新颖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该市法院金融审判工作,并构筑了一道法院与社会、与金融机构、与金融监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将社会运行概貌和法治风险及时告知社会各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年报中介绍,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直是金融案件中的典型代表,其收案数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金融审判工作的进行,从近五年的变化趋势来看,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基本呈现出不断增加的态势,虽然2014年收案数有所回落,但相比前几年而言,收案数也已经翻了一番。无锡中院方面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近几年宏观经济形势波动较大,部分借款人陷入经营不善、无力还款的境地,从而导致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激增,这对于无锡地区金融秩序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应当予以充分重视。

  记者了解到,金融案件的审理难度日益加大。主要表现在传统金融案件的审理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相关金融立法的相对滞后和诉讼程序性障碍较多。此外,随着金融活动日益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金融活动而发生的纠纷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扩散性。

  无锡中院方面称,针对金融案件呈现出的特点,近年来无锡两级法院及时反应、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提升金融审判能力,并先后出台了《关于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涉钢贸市场金融纠纷审判工作的意见》、《关于为金融持续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效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确保了金融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据悉,今日发布的《无锡法院金融审判十大案例》,系无锡中院从近年来全市法院所审结的优秀金融案例中精心挑选而来,案件类型涵盖了金融借款纠纷、保证纠纷、保理纠纷、票据纠纷、保险纠纷等各种类型。十大案例的发布,目的在于通过案例这一生动的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法院的金融案件审判理念与裁判思路,引导金融市场主体树立较强的法治观念、提升经营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完)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