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越野车冲出停车场坠下3楼 女司机当场身亡(图)

2015-01-08 09:15:00  来源:云南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车辆碎片撒了一地

  车辆碎片撒了一地

建成1月未验收备案 无安保设施也无监控

  建成1月未验收备案 无安保设施也无监控

斯巴鲁 从楼顶坠落地面 记者 苏颖 摄

  斯巴鲁 从楼顶坠落地面 记者 苏颖 摄

  车从高层停车场内向空中驶出,这并不是某科幻电影片段,而是一场令人叹息的惨剧。昨日8点,呈贡老城区金龙农贸市场地上立体停车场的3楼,一辆越野车撞断了停车场护墙,从十几米高空掉落,当事司机当场身亡。高层的立体停车场,多数距离地面较高,下面可能是过往市民及车辆,突发意外时,坚固的护墙或成为最后的保险栓。然而,记者了解到,事发的立体停车场并没有相关证件,而其中一部分甚至用玻璃做护墙。事发后,呈贡新区政府办、呈贡公安分局、呈贡安监、街道办等各部门有关人员已到现场,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开展后续相关工作。但金龙农贸市场管理方除了表示将与家属协商解决此事外,对停车场手续及安全问题并不愿做回答。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现场

  砰的一声冲破护墙

  翻转一圈车头落地

  昨日中午,呈贡老城区的金龙农贸市场外,依然围聚着不少市民。3楼楼顶的停车场内,一堵半米高的护墙已被撞开了1米多的缺口,民警们正扒着被撞弯的铁质防护栏,小心翼翼地捡拾着护栏上残留的砖块。事故车辆虽被拖离现场,但是地上仍然残留着各类汽车碎片以及蔬菜瓜果。“这到底是怎么撞下来的?”附近市民围在一起议论纷纷。

  8点02分,一辆银灰色越野车开进市场。“是个女的,以前也见过,今天没什么异常。”保安说,想不到仅几分钟竟酿出惨剧。

  8点10分,随着一声闷响,市场外空地上的工人们看见,大大小小的砖头正从市场楼上往下掉。当他们抬起头,惊愕的一幕发生在3楼楼顶,一辆灰色越野车已经冲破了护墙,车头悬在半空。“车头出来以后,车还在慢慢往前动,一会儿就掉下来了。”冲出围墙的车在空中翻了个圈后,车顶重重地砸到地上,玻璃碎片立即向四周散落。“当时车整个翻过来了。”工人们立即跑上前,合力将车翻了过来,并拨打报警电话。“当时女子还有点气,但是变形太严重我们救不了,她一小会儿就不行了。”

  为何车辆会从楼顶停车场飞身而下?没有监控、没有保安,事情谁也说不清楚。但女子的家属对其莫名身亡感到悲愤和不解。家属们称,他们家住在呈贡回回营,因为家里是开餐馆的,平日早上该女子的丈夫都会来市场购买蔬菜,但昨日因为丈夫有事,便由妻子来采购物品。而之前他们也没有发现女子有异常情况。

  调查

  建成1月未备案

  还用玻璃做护墙

  金龙农贸市场的立体停车场,共有3层,2楼南侧和3楼南侧均为仓库与停车场混合使用,而3楼楼顶和3楼北侧则被划分出来专门停车。市场安保人员称,停车场才建成1个月左右,并没有安置摄像头,而由于安保人员有限,平日他们也只是进行巡查,没有固定的停车指挥员。

  按照2012年修订的《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停车场需要设置出入口标志、行驶导向标志、弯道安全照视镜、坡(通)道防滑线;同时还要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负责指挥车辆有序进出和停放,维护停车场内停车秩序等。但在这个停车场内,却没有行驶导向标志、弯道安全照视镜、坡(通)道防滑线等一系列安全保障设施。在3楼北侧的停车场内,护墙居然是成块的玻璃。不少停车人称,他们大多是市场的商户,停车时很少见到指挥的安保人员。“就是收收钱,上次有人倒车,就顶到了那块玻璃护墙,还好撞得轻没出事。”

  对此,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呈贡分局副局长李绍明表示,机动车停车场在工商局登记后,需要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在实地进行勘查达到标准验收后,停车场才能运营。而他们并没有接收过金龙农贸市场的备案,还没有办理相关手续。

  呈贡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蒋文辉表示,事发后他们也到达现场对停车场进行检查,目前正按照国家安全指标,对其护墙等设施进行比对查验,并将在接下来的几天继续对该停车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延展

  对立体停车场

  管理办法无专门立项

  相比于地面或地下停车场,高层立体停车场如果出现意外事故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害。那么昆明市内的高层地上停车场,安全措施是否都做够了呢?

  云纺附近的某地上立体停车场内,虽然在转弯坡道上设有水泥铺设的防滑线,单薄的护墙外也有铁丝网,但这些设施早已破旧受损。“我们现在就4个保安,24小时值班。”

  在白马小区附近的某立体停车场,虽然在车位上设有倒车阻车器和反光标示,但下坡转角处却没有安置防滑线,也并未安装转角镜和防护网等。类似这样的安全设施老旧或残缺的停车场,在昆明主城区并不在少数。

  “我们是通过人防和机防来防止危险的,天气不好我们在高层也要亮灯。”南屏街的银佳立体停车场,每层都有安保人员,转角的墙壁和护墙上均贴有反光标示等安全措施。

  昆明范围内,路外的专业停车场共有1095个,但即使是2012年修订的《昆明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也并没有对地上立体停车场进行专门分类。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违规停车场,他们将对其进行整改,但对于高层的立体停车场是否需要进行专业性建设划分,以及专业性验收及检查,由于在《管理办法》中没有专门立项,他们也无法进行专门区分。

  编记说新闻

  防患

  女司机驾车从3楼停车场坠落,车身在空中翻转后车头落地,其惨烈之状令人揪心。如今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究竟是主观为之还是意外事故,我们尚不能妄加揣测,但很显然的是,不管事故中有何个人原因,如果立体停车场高层的防护墙足够坚固,事故后果也不至于有如此惨烈。

  高层停车场事故后果可预计的高风险性,决定了其防患于未然的力度理应高于地下和地面停车场。记者街头调查中,近9成市民认为高层停车场应该加厚护墙等,足以表明这已近乎常识。然而遗憾的是,不仅相关法规未对其做特别要求,此立体停车场管理方更是儿戏视之,责任意识相当淡薄,未经相关部门验收贸然运营,安防措施寥寥,并且部分护墙竟然用玻璃材质,从现场图片来看事发处的护墙材质和高度,其应对车辆撞击的能力极为可疑。

  而且,安全设施老旧或残缺的停车场不只一例,难道都要等到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想起补救?无论是规制还是停车场管理方,愿以此为戒。与其补救于已然,不如防范于未然,是为为生命负责的应有态度。

  温馨提示

  停车认准“P”字

  “市民还是应该选择合法有效的停车场。”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提示市民,经过验收的停车场有备案证以及有关部门颁发的“P”字标示。

  记者街调

  50名受访者观点

  38人

  应该加强高层停车场的安全措施

  32人

  高层停车场不仅应该加厚护墙,同时防滑线和阻车器也需要安装。

编辑:周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