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全国"月球车创意设计赛"在渝举行 培养航空后备人才

2014-12-31 21: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31日电 (唐枫)31日,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市科协主办的月球车创意设计大赛在重庆启动。据悉,该活动将在中国“载人航空与探月工程”重大工程需求背景下,培养和造就一批后备人才,引起新一轮“月球探测”热潮。

  该活动面向全国,包括学生、科研人员及相关航天爱好者,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实物模型组,内容以原创的“月球车”概念和设计为基础,提供素描、绘画、三维数字模型或实物模型等。

  深空探测是指通过对月球、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以及太阳等天体的探测,帮助人类研究太阳系及宇宙的起源、演变和现状,认识地球环境的形成和演变,研究空间现象和地球自然系统之间的关系,寻找地外生命和研究生命的起源。

  月球作为地球的一颗固态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也是人类进行深空探测的跳板。2013年,中国发射的嫦娥三号,携带月面巡视器“玉兔号”第一次实现月面软着陆,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月面巡视探测的国家。

  目前,世界主要大国,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在内,都发布了登月计划。美国实施人类重返月球计划,预计2018年载人探月。俄罗斯宣布将在2015年登月,并着手建立永久基地。中国也希望能于2028年前后首次载人登月、突破并掌握载人地月往返基本技术,并进一步对月球展开探测,如建立一个长期自动运行的月基科学考察站。

  “目前我国拥有超过40种不同类型的锅铲月球车模型资料。”据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张基荣介绍,在中国,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月球车的研制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配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四轮三轴”月球车。

  张基荣称,月球车创意设计大赛不仅能营造浓厚科学文化氛围,传播航天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知识素养,还能为中国未来载人月球车的研制、运行及月面科学实验提供参考。据了解,该赛事的实物模型组和创意组的特等奖个人或团队,将获得将近5万元和3千元人民币。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