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国资委官员:国企税负为其他企业2.6倍

2014-12-28 10:16: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官员透露,明年春节前“1+N”十项改革措施多数将出台,明年国企改革面临七大任务,其中发展混合所有制将明确优先中国投资者、优先鼓励IPO上市发行进行混合,必须进场交易、竞价交易,禁止协议出售。

  明年国企改革面临七大任务

  1.准确界定不同国企功能

  2.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

  3.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4.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5.加快推进四项试点改革

  6.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7.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搞倒计时

  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发言时表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改革一定不能搞倒计时,防止大轰大嗡,防止“一混了之”。

  楚序平说,明年亟需研究混合所有制的政策细节。混合所有制需要高度重视明确:一是央企总部最好保持国有独资,对绝大多数重要国有企业,政府要保留51%以上控制权;二是混合所有制优先考虑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公众基金,优先中国投资者;三是搞混合制出售的国有股权收入,必须用于发展国有经济的新投入,不能吃光分净;四是混合所有制要一企一策,不刮风、不搞倒计时、不搞运动,防止犯颠覆性错误;五是混合所有制操作,优先鼓励IPO上市发行进行混合,必须进场交易、竞价交易,禁止协议出售。

  据了解,在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方面,本次薪酬制度改革重点对象是中央和国资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成员。

  楚序平指出,2014年1~11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业每100元营业收入纳税率,国有工业企业纳税率为8.53元,私人企业纳税率为3.02元,外资企业纳税率为3.03元,国有工业企业税负为其他企业的2.6倍。亟需研究建立分类后的国有企业分类考核问题,解决考核中的过于重视当期利润、中长期考核激励不足、考核标准“一刀切”、董事会考核权不足等问题。亟需研究企业分类后的分类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问题。

  监管方式应从家长制到“放风筝”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巡视员李鲁云表示,国有企业监管的方式应该从家长制转向放风筝式。

  李鲁云说,广东省属国企2711户,混合制企业占50.76%。其中深圳、广州占比分别超75%和70%。实现“三个转变”,创新国资监管方式,实现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实现从审批企业重大事项为主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主转变,实现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董事会为主转变出台“三份清单”,创新国资监管手段。

  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透露国企统一监管的推进情况,明年年底前,广州65户委托监管企业将被纳入国资委直接监管。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国企改革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他提出了全球化视角下国企改革发展的三个目标:到2020年“创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知名品牌的世界一流跨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数量比现在翻一番;世界500强50个行业中的“中国兵团”分布数翻一番;世界品牌500强中的“中国品牌”翻一番。 广州日报记者耿旭静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