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养老金并轨改革方案敲定 专家关注从哪“找钱”

2014-12-24 05: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李金磊 马学玲)中国官方23日晚间释放的消息显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已经拟定,并在决策层面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已经试点多年的养老金并轨改革将有全面实质性的进展。

  虽然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已披露的信息显示,改革的基本思路就是要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专家认为,多年改革难题破冰值得肯定,这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但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更加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在养老金缺口和财政收入放缓的压力下,公务员养老金的钱从哪里“找”备受关注。

  养老金并轨改革试点多年终破冰

  当前,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双轨”运行。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用缴养老保险,但退休后的养老金标准却远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养老金双轨制一直备受诟病,社会上呼吁并轨的声音不断。

  虽然国务院2008年曾发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山西、浙江等5个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但多年来一直未获实质性进展。

  如今,这一“硬骨头”终于被啃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3日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报告称,按照中央部署,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已经拟订了改革方案,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养老金并轨方案的通过,标志着实行近20年的中国养老金双轨制将谢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项改革回应了民意关切,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且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不再进行试点,可以说是一步到位。

  公务员将缴养老保险 专家称“铁饭碗”吸引力不会下降

  据悉,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其中,“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

  “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也就是说,未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这是否意味着公务员工资待遇将出现下降?公务员这一铁饭碗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是否就此减弱?

  对此,唐钧认为,官方此次提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也就意味着,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缴费的同时,应该会对这一群体的工资进行相应调整。

  “因此,养老金并轨后,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待遇应该没有太大影响,‘铁饭碗’的吸引力也不会减弱。”唐钧说。

  那么,未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是否会减少?唐钧对此指出,“老人老办法”,退休的还会按照原来的计费办法,在职的养老金应该会少,但“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职业年金会补充一部分减少的养老金。

  需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从哪“找钱”是最大难题

  “备遭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为什么拖了那么长时间一直没有解决,就是因为缺乏一些基本条件,面临一些阻力。”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在顾骏看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养老金并轨有了更好的环境,但是不可能马上实行,因为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正如顾骏所言,养老金并轨后,最大难题就是从哪里“找钱”的问题。据统计,中国在职公务员数量约为700多万,126万个各类事业单位在职人员3000多万。

  “国家本来只需支付已退休公务员的养老金,但现在还要想办法给在岗的公务员‘存钱’,这个难度就很大。”顾骏说,尤其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也在削减,那么凭空增加一大块公务员养老金开支,钱从哪里来?

  为此,顾骏建议,应从解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浮于事、冗员问题入手,同时规范这一群体的非正常福利和灰色收入,“只有把这些漏洞堵住了,才能在不增加财政支出总额的基础上,‘挤’出一部分用于养老的钱。”

  “历史造成的问题,只能历史性地解决。”顾骏说,养老金制度改革是“一揽子计划”中的组成部分,说到底,还是要从公务员管理体制乃至行政体制的整体改革中解决。(完)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