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突出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2014-12-22 19:01:00  来源:经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并在明年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要“突出创新驱动”。为什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突出创新驱动?

  事实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而只有科学认识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才能积极应对并适应新常态。新常态“新”在哪?新常态的“新”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速度、新结构、新动力之间关系紧密,增长速度换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后是经济增长动力在发生转换,增长动力的性质决定了增长速度和结构转型的质量。突出创新驱动,正是因为新常态需要新动力,而新动力又会带来新速度和新结构。

  从近年我国经济的发展实践看,新动力已初露端倪。

  刚刚公布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高技术制造业,使整个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五年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去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08倍;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倍。高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也稳步提高:一方面,研发投入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产出水平也稳步提升,申请发明专利总量、新产品销售收入都比2008年时增长超过一倍以上。

  从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亮点看,新动力正方兴未艾。

  当前,我国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一方面是得益于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说明市场竞争的范围越来越广、企业家的创新意识越来越浓,也就是说,市场的主体作用越来越强。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创新才是可持续的,这样的创新永远站在市场的最前沿。正是国家支持和市场力量形成合力,促成了我国以互联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让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之星。

  从未来我国经济的发展趋势看,新动力将持续发力。

  在全球化时代,谈中国经济,离不开世界经济。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创新驱动不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也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纵观世界经济,一部经济史就是创新历史,创新是现代经济持续增长的唯一动力源。在全球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能否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能否真正依靠创新取得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增长率,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因素。

  新常态下,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作为新常态下的新动力,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管理、模式、品牌等要素的创新,更要弘扬创新精神。要使创新驱动成为常态,就必须通过行政体制、决策体制改革,来推动各类创新主体的协同创新。要加快构建由企业牵头,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支撑,相互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推进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围绕激励创新来完善金融、税收、价格、财政、知识产权等宏观政策,增强创新的内生动力,打通经济与科技间的通道。

  锐意创新,是企业的成功之源,国家的发展之根,民族的振兴之要。如果把十几亿中国人民蕴含着的创新热情都激发出来、创造能力都调动出来,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现实,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加快转型升级,并且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