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北京市民吐槽商场规划不合理:进去就找不着北

2014-12-22 16:06:00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赶在过年前,家门口连着开了俩商场,这应该是件高兴事儿。但上周末,北京市民韩先生两口子却在购物中心里走丢了好几次,实在乐不起来。

  “刚开业的商场里手机没有信号,我又找不着她,找咨询台广播都难,商场太大,路又是歪的,转得我都找不到北了。”昨天下午,韩先生向本报记者诉说了他的遭遇。

  记者调查发现,大体量购物中心的商业布局太“奇怪”,再加上商场引导标识不明,市民对一些新开业大商场的评价,甚至还不如周围较小的购物中心。

  商场两端最短一里地

  位于大兴区的北京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上周五开了业。兴冲冲过去准备赶在第一天“血拼”一番的孙女士一迈进商场正门就傻了眼——往左看,看不到头;往右看,还是看不到头。

  在施工过程中,它曾经是国内在建最大商业单体建筑。整个项目像是一张弓,其中的那根“弦”达500米左右。商场投入运营后,商业面积共计21万平方米,除了5万多平方米的宜家家居之外,还有400多个商铺,并有6500个停车位。

  孙女士在商场里漫无目的地逛着,逛着逛着就发现自己回到了原位。“这家甜品店刚才我来过,怎么又走到这儿了?”她发现自己站在一个三岔路口上。

  由于外形结构是一张斜着的“弓”,这座大体量建筑物内部,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钝角等腰三角形。从顶角到底边再有一条通道相连,像一支短箭。记者测算后发现,这支短箭也有100多米长。

  从商场里头看,所有商铺顺着这几条边布局,露出形状并不规整的中庭;这种奇特的形状,再加上过大的面积,使很多人都“转了向”。

  为了方便市民辨识,商场按照字母分成了多个区域,但问到商铺服务员他们属于哪个区域时,服务员也一脸茫然。“张××小姐,请您回到一楼服务台,您的家人在等您。”在记者探访的3个小时内,类似的寻人启事一直在循环播放。

  车库里转了半小时

  地面上的商铺设计已经让人晕头转向,到了地下车库,不甚明确的分区、缺少导向标识更让消费者犯糊涂。“我们在这层里转了20多分钟了,还没找着自己的车。”一位50多岁的大姐一边按着车钥匙上的遥控开关,一边四下张望着说。

  一位从事购物中心运营超过10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问题,其实早在北京的商场开始追求“大”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只不过原来的建筑物造型比较规矩,以正方形和长方形居多,因此消费者相对容易“找得着北”,找到坐标;但近几年建筑物设计求新求异的多,直接导致近期一部分投入使用的商场造型也很怪异。

  “你可以去看看朝北大悦城。那楼里为了迁就楼体造型,出现了三角形的户型;而那地下车库,我真是下去一次迷路一次。”他说。

  缺乏明确的引导标识,成了近年来地下车库遇到的问题之一。记者在上周新开业的几家商场中看到,龙湖长楹天街项目因为是两个长方形建筑物并列,因此只要分清楚东区西区,在地下能很顺畅地找到停车位;而在荟聚中,因为车位随着建筑物斜着的外墙而设计,中间还有很多隔断和电梯竖井,很难一下找到停车位。

  由于商场刚开张,很多雇员对商场的位置都不甚熟悉,问及商铺所在区域对应的是哪个地下车库、或者哪里有直梯到地下车库时,多位安保人员都是随手一抬,往某个方向胡乱一指:“您先走到那边,再问问去。”

  商场内标识应清晰易辨

  除了宜家的荟聚和龙湖长楹天街,位于西红门的鸿坤广场也在上周末开业。项目负责人说,赶在这个时间开业,是因为每年年底实体消费都要出现个小高峰。旺季前开业,项目也图个顺当。

  鸿坤广场内部,造型上就像是荟聚和长楹天街的组合体——半边是正方形的中庭,再有半边是带有弧度的中庭设计。由于面积相对比较小,因此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没有市民反映“找不着北”的现象。

  “从专业角度讲,消费者在商场里购物是否感觉到舒服,是商业动线的设计问题。”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对记者说,体量太大、土地不方正、设计上不专业,都可能导致最终影响动线,从而影响市民购物的感觉。

  “但即使是大商场,也有很好找到商铺的案例。比如说同样方方正正的世纪金源。”王永平说,但这种传统设计的趣味性不强,因此出现得越来越少。

  记者在荟聚中还发现,由于现场的标识牌比较小、且一些图标相对抽象和简单,因此很多老百姓即使站在图标旁边,也还是找不到路。

  “但无论是多大的商业综合体,即使做成歪的,也应该做好各种指引和导向标识。”王永平说,目前本市有很多酒店让人一进门找不到电梯,其实就是缺乏内容清晰的导向标识。而他也曾经就此询问一些设计师,设计师的答复是“没有这个要求”。

  “确实为了美观,公共建筑的业主会要求简化处理一些指示牌,但这正是很多公共建筑要补的课——指示牌哪怕简化了,也要清晰易辨,真正发挥指示的作用。”他说。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