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为全球第一养蜂国 蜂王浆贸易量占全球九成

2014-09-19 16: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刘长忠)自2010年以来,中国出口蜂王浆连年递增,2013年创历史新高达1600多吨,首次超过内销总量。国际贸易中的蜂王浆产品有90%以上来源于中国。

  记者19日从“蜂王浆安全评价及应用研究高层论坛”上获悉上述消息。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王啉在论坛上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养蜂大国,养蜂规模占世界的九分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蜂王浆生产国和出口国,国际贸易中的蜂王浆产品有90%以上来源于中国。中国蜂王浆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13年,蜂王浆出口升到1620吨,比2012年增加40吨,出口量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国内市场销量,超过幅度达33.42%。

  他称,根据市场形势预计,2014年中国蜂王浆出口市场还会不断扩大,出口量将进一步增加。

  王啉说,蜂王浆是中国传统的保健食品。中国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国外引进蜂王浆生产技术。2008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食品技术委员会(TC34)决定,由中国牵头负责《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组织日本、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共同为《蜂王浆》国际标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他说,近几年一些人士对蜂王浆中含激素问题的误导,其负面效应已经严重影响了蜂王浆行业的发展和蜂农养蜂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蜂王浆中含有微量的天然激素,经检测每单位蜂王浆中雌二醇的含量只有鸡蛋的二十分之一,有关蜂王浆引起乳腺病等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刘长忠)

编辑:徐婷

关键词:蜂王浆;蜂王浆生产;养蜂;贸易量;中国出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