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常务委员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说明尽管我们已经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对标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扶上马,再送一程”很有必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目标、新任务、新号角的起点。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时刻牵挂着贫困地区群众的冷暖和稳定增收。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说的“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那一番朴实、真挚的话语,说到了老乡们的心坎里,也是对全党、全社会巩固脱贫成果、拓展稳定增收提出的更高目标要求。

  时下,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还沉浸在摘掉“贫困帽”的喜悦中,而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举措早已“在路上”。这里既有“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也有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需要;还有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等等。不仅如此,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加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以及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鼓励支持东中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等等脱贫地区摘帽群众所想、所思、所盼的一系列具体工作正得到进一步强化、细化和落实。对脱贫地区扶贫产业政策的延续,仍需各地各部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精准对接。这不仅是实现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的客观要求,也是增加贫困地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最现实的体现。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这既是每一个地区、行业和部门对待贫困地区群众的感情问题,更是一个全社会高度重视、共同关心,形成共识的态度。由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很有必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