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召开的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教育部领导表示将在全国总结推广宁夏试点经验,借助人工智能开辟教育新时代。

  近年来,国家面对信息技术时代的新命题,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宁夏,作为教育部2018年开展的试点之一,其中深意在于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落后地区和西部少数民族省区的教育精准扶贫、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满足这些地区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

  短短两年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宁夏已建成支撑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创新、智慧管理的省级教育云大平台,学习、掌握、运用人工智能已成为教师新风尚。“人工智能+教育”催生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深刻转变,为全国推广探索出了可资借鉴的宁夏试点经验。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人工智能+5G”引发了教育颠覆性变革,人工智能和5G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大推力。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加速更加科学、专业、客观的教育评价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尚需补齐贫困地区和乡村学校开课不足、不全的短板,提升贫困地区和乡村教师教学能力,帮助贫困地区跨越“数字鸿沟”分享智能教育成果,加速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智能时代的关键在人,教育以教师为本。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寄语,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教育工作者要以自我变革的使命感,主动拥抱、驾驭信息化、人工智能,探索新方法,增添新本领。

  我国教育新时代已经开启,对标新使命,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发挥人工智能成熟经验,激发“教与学”的活力。把1700万教师打造成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接班人,推动实现我国教育行业变轨超车。(央广评论员 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