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发布公告,同意西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宁夏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西吉是宁夏最后一个宣布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标志着曾经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从此将不再是贫困的代名词。

  地处宁夏中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包括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中卫市海原县以及吴忠市同心县、盐池县、红寺堡区9个贫困县区。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十年九旱、严重缺水、难以解决温饱。上世纪70年代初期,被联合国专家称之为“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尽管背负着如此近似残酷的定义,但当地的群众和干部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与贫困作斗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西”扶贫到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精准脱贫政策实施,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最基层的扶贫干部,均本着“誓将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信心,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但为贫困家庭提供各种扶持和帮助,努力改善他们的居住、生产、生活等生存条件。同时,还将百万贫困人口搬迁出交通不便的大山,到更适合生存发展、交通便利、用水方便的地方生活;产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家庭实现稳定增收;将扶贫车间下沉到村里,让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土里刨生计”的农民也领上了工资;为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对贫困地区学生实施营养早餐、营养午餐,还创造各种条件,让他们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加上各种金融扶贫政策像源头活水般不断激发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从“输血”到“造血”,随着扶贫方式的层层递进和改善,西海固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彻底变了,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当宣布西海固彻底告别贫困的公告发出时,很多扶贫干部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这是数不清的奔波劳碌、加班加点、牺牲亲情换来的最终成果。宁夏的很多干部都有到西海固扶贫帮困的难忘经历。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西海固告别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西海固的脱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伟大实践;西海固的脱贫,是中国减贫方案和中国减贫智慧的结晶。

  脱贫后的西海固,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来爱你?那就是巩固脱贫成果,稳定群众增收,让贫困永远远离这片土地,让绿色富裕在这片曾经的黄土地上永驻。(央广评论员 许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