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远山的回响》第六篇《草原“穷窝窝”脱贫记》报道了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三年来设计脱贫思路,依靠土地流转、引进光伏、带领村民承包大棚、建民宿等集约化经营,让一个靠天吃饭的贫穷村,转变成有着稳定收入、鲜花簇拥、美丽富裕村的故事。

  脱贫致富中,一些帮扶部门在超常规跳跃式制定举措的同时,往往还会借鉴、吸纳一些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嫁接”到脱贫产业项目上。这些被“嫁接”的项目,在经历了一番艰辛的发展之后,渐渐成为村民眼里稳定致富的“香饽饽”。集约化经营就是村支书叶润兵瞄准德胜村“人均耕地面积、草场面积、林地面积都不少,但就是不挣钱”专门开出的一剂良方。先把土地流转出来,再让大棚种植、太阳能光伏、民宿产业“进驻”,逐步形成效益,收获了村民的信任。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叶润兵又提出了“如今的德胜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贫困村,各种产业陆续建起来,需要新鲜血液啊,年轻人有思路,也有出路”的思想,并动员徐亚茹等年轻人回乡创业。果然,徐亚茹不负众望在10亩光伏产业的土地上“立体”试验种植红花等不同的药材,挖掘出土地的新价值。

  事实证明,虽然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过程中一个充满阳光的稳定实现富裕方式,但在完成产业项目构架后,如何保持产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也是困扰贫困地区产业后续发展的实际问题。

  63岁的老叶独具慧眼。不仅见证23岁小徐的成长过程,而且匠心独运地打造德胜村长期实现稳定脱贫的产业“接力棒”。这样的远见卓识将会让集约经营的芬芳持续散发在德胜村希望的田野上。(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