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远山的回响》第五篇《老表吃上了“旅游饭”》讲述了革命老区、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马源村村民袁帮华、雷光明依托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中获得收益,稳定致富的故事,反映出“接地气儿”的产业规划,更能持久地与群众的致富意愿相适应。

  脱贫致富中的脱贫固然重要,能够实现稳定致富才是最终目的。因地制宜、打造长久的产业链直接关系到巩固脱贫成果,满足脱贫群众长期有收益、有保障的“底线”。有了突破口,主攻方向才更加清晰。正像村党支部书记魏成芳所说:“村里做规划一定要谨慎,想好长期规划并确定切实可行后再做。”

  稳定富裕,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实施过程中,还要不断创造、完善条件,方能水到渠成。新修房子后,袁帮华不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雷光明则凭着为乡村旅游产业链条销售莲蓬、野生新茶等副产品和护林员公益岗位,开始过上了滋润的小日子。

  由以前等待着发钱、发物的扶贫方式,到现在扛着锄头主动到地里“刨”幸福生活,对于“老表”们来说,还是得益于抓住了“产业是根”“红色旅游”的概念,聚焦了发展中的长期富民产业,才鼓足了大家收获“真金白银”的信心。另外,报道中,雷光明的两个细节颇令人感动:“满满一碗莲子10块钱,重约8两,需要剥7或8个莲蓬,雷光明和妻子坚决不用袋子封口,以便让游客买到最实惠的莲子”以及“雷光明准备明年改种20亩经济效益更高的铁莲子。儿子毕业后如果愿意就送他去当兵,为国家作点贡献”。

  有了新的目标,能自食其力,再加上知恩、感恩的富裕路,才更能走得脚下生风、宽广舒坦。(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