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远山的回响》第三篇《大湾女儿的“金算盘”》记述了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常态。每个脱贫致富村背后,都离不开驻村书记的影子。

  很多贫困村贫困形成的原因极其相似,诸如山大沟深、思想封闭、基层组织涣散等。精准脱贫,选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领路人成为关键。驻村书记既要吃透国家扶贫政策,还要精准落实民情民意,如何将这“两头”妥帖地粘合在一起,让驻村书记的“金算盘”真正“打动”群众的心结,着实不易。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余静的“金算盘”,才抹去了贫困户脸上的愁云,让一个个贫困村纷纷出列,向稳定致富迈进。

  脱贫致富,事无巨细。时刻考验着驻村书记对政策的把握和解读能力的同时,还是他们真情实意、一门心思扑下身子为群众利益精打细算的“试金石”。里里外外的政策要分析透彻,还要彻底打消贫困群众的种种顾虑,为的是激发出“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大湾村里穷中之至、家徒四壁的杨习伦、肖细雨这两户人家几乎分文不掏就住进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子,办起了风生水起的农家乐;曾把余静视为“冤家”,又变成“干女儿”的老倔头、贫困户汪能保由衷地说出:“余静对我特别好!像亲闺女一样照顾我,特别细心”就是余静锲而不舍的奔波中,“金石为开”的典型。

  脱贫攻坚战已到凯旋之时。无数个“余静们”朴实无华、日复一日的努力,换来了亲如一家的鱼水干群关系。向他们致敬的同时,更应当发扬他们啃“硬骨头”时的耐心、细心和勇气。(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