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今天(8日)召开,向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这注定是一个永载人类史册、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无与伦比奇迹的总结。这些被表彰的、堪称共和国最危难时期义无反顾的英雄们,以及他们在这场抗疫中所创造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全球战疫注入正能量,令举国为之振奋。今天,是英雄相聚的节日,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日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搅乱了经济、社会的节奏,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

  政策英明,如一盏指路明灯,照亮着困难中人们脚下前行的路。放下年夜饭饭碗的医务工作者直接奔赴救治第一线;基层党组织、社区工作者寒风中夜以继日地坚守;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迅速构成了阻断疫情蔓延的无形战线。尤其是近一半参加抗疫医务人员中的“80后”“90后”“00后”们,挺身而出,冲到了治病救人的最前线,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忘死,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迎难而上,成为全国人民眼里最靓丽、最勇敢、最神圣的一道风景线,在疫情阴霾笼罩的日子里,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给全国人民送来了战胜病魔的力量、信心和勇气。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得到了空前凝聚,为最终战胜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提供了强大的情感和力量支撑!

  抗疫英雄和受表彰先进集体艰苦卓绝的努力与付出,完美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完美体现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感召力;完美体现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中国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愈挫愈勇的担当、勇气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气魄;完美体现出中国与世界人民、同国际社会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中国防控和救治经验的大国风范。

  丹青最难写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会上所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今天,是抗疫英雄们的节日,也是中国人继往开来,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新的动员号角。“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向特殊时期里为民族大义挺身而出的抗疫英雄们致敬!(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