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文旅行业存在较为普遍的餐饮浪费现象。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地文旅行业复产复工稳步推进,发生在旅游消费过程中的餐饮浪费现象重新撞击人们的眼帘。厉行节约,避免浪费,倡导文明旅游,制止餐饮浪费,文旅行业应首当其冲。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文旅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及游客共同发力,杜绝旅途中“舌尖上的浪费”。

  避免浪费要切实提升餐饮服务。各地应不断优化旅游餐饮环节,从采购制作、菜品设计、用餐形式等方面,有针对性、精细化地避免浪费。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儿童餐、自助餐及环保打包服务,升级团餐品质;对服务人员做出制度化的要求,自觉引导游客按需、少量、多次取用餐,提高游客满意度;通过宣传提示、播放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多点发力进行宣传引导……真正把节约的观念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给游客,实现旅游行业和游客的良性互动。

  避免浪费要覆盖旅游全过程。导游员、服务人员等旅游从业人员都应是避免浪费的第一责任人,客车、景区、酒店……每一个旅游环节都应是反对浪费的主阵地。从提示游客避免食物浪费到提醒游客自带个人用品,避免入住酒店的一次性用品和饮用水浪费,将避免浪费宣传引导服务扩展到旅游全过程,让倡导节俭,反对浪费之风在旅途的每一个细节中体现。

  避免浪费需要全行业共同联动。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节俭是美德。文旅部门要通过制度、机制和文件的形式将反对浪费的理念真正贯彻落实到一线基层,把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通过旅游形式进行宣传推广,推动反对食品浪费列入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旅行社、景区及其它文旅经营单位作为实施主体,要加强行业自律和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广大游客更应该自觉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争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真正形成全行业共同联动的良好态势。

  餐饮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避免旅游过程中的浪费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分发挥文旅阵地作用和示范效用,带动更多人共同杜绝餐饮浪费,在全社会形成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餐饮浪费的积极氛围。(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