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也会使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和诊疗更加困难复杂。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复工复产复学都在有序推进,经济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应该提高警惕,更好地做好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群体是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风险群体,随着秋季学期大幕已经拉开,疫情防范风险和难度增加。为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全面复学复课,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组织制定了《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中小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指导学校科学有效精准防控疫情,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

  校园之外,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松懈。各地一定要加强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科学研判形势、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执行防控规范、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打好防控持久战,必须以不松懈、不麻痹的态度坚持到底。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要不断增强卫生健康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按照医生建议接种流感疫苗;要保持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要坚持防控的措施,比如继续倡导一米线、勤洗手、使用公筷等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等等。另外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及时就医,有利于获得及时的诊断治疗,早日康复,也有利于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

  秋冬季虽然常规肺炎多发,但只要防范意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松懈,就一定能平稳度过秋冬季,切实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