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银川市教育部门出台规定:自今年秋季开学起,全市中小学校要全面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与教学无关的电子产品带入校园。这一规定,引来了叫好声一片,并被视为教育活动回归“正本清源”状态的一个标志。

  曾几何时,因为中小学课堂上不当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引发很多舆情,少数家长甚至由于老师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而说长道短。当然,也有人认为,进入“互联网+教育”时代,手机、平板电脑等进校园在中小学生中产生的社会影响不可一概而论。实际上,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九部门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同年,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近视眼实施方案》中也有类似规定。显而易见,手机、电脑等与教学无关的电子产品进校园,不但会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还对青少年的视力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网络直播平台,上课期间也难以自拔,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正常学习和身心健康。有鉴于此,禁止手机、平板电脑等与教学无关的电子产品进校园确实是明智之举。但为何这样的好举措在其他一些地方叫好不“叫座”呢?笔者认为,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学校对手机、平板电脑等与教学无关的电子产品进校园的现象缺乏担当精神,大多持“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少数家长对孩子的百般溺爱或者干脆不管不问,加剧了这一现象的蔓延;另外,老师在处理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时难以把控的纷纷扬扬的舆论,也一定程度助长了手机、平板电脑等与教学无关的电子产品在学校泛滥。

  学校,是帮助中小学生完成学业、促进他们身心健康的特定场所。禁止中小学生手机、平板电脑等与教学无关的电子产品进校园的实际效果是利大于弊。同时,为了让这项有利于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保证学生学习秩序的措施能够贯彻到位,银川市教育部门还考虑到家长对学生上、下学安全的担忧,特别做出了“可携带仅保留通话定位功能的可穿戴设备”进校园,同时要求学校增加并开通公用电话,以保证新规执行效果,妥善处理好“堵”与“疏”的辩证关系。

  眼下,中小学校开学在即。笔者认为,宁夏银川市教育部门的这项好规定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希望,这规定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落地生根”。让孩子们在校期间远离与教学无关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为他们创造一个学有所获、健康成长的教学环境。(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