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可是,只打调查研究的“雷”,而不下解决困难和问题的“雨”,且有些无厘头调研的频次增加到“数不胜数”“防不胜防”,这种所谓的“调研”不是形式主义,又能是什么?

  笔者近日在西北地区一些县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令基层最头疼不已的是各种名目繁多的“调研”。作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在“调研”面前,哪个部门都“惹”不起,还要全力以赴“应对”。用基层干部的话说,已到了敢怒不敢言,陪着笑脸搞“调研”的无奈地步了。

  调研是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帮助基层破解困局,密切联系群众最好的工作方法之一。如果调研活动能够围绕基层所思所想,有的放矢,不但能助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同时也可以帮助上级部门了解基层,梳理基层工作得失,摸索、创新工作方法,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相反,有些调研,既要基层单位认真整理汇报材料,到基层后却“云里雾里”不知所言,还给基层添堵、添乱,很容易滋生形式主义。

  近一个时期以来,各种各样、包括没有多少实质内容的奇葩调研又有所抬头。“基层制度建设”“应急工作反应”等调研,多少和基层工作还有些关联;但诸如“基层档案管理”“社团组织工作参与状况”等调研与许多基层工作风马牛不相及。更关键的是:“调”来“研”去,光“打雷”不“下雨”。调研之后,拍拍屁股走人了。既没见拿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问题指导意见,更没有解决基层困难的实质性方案。实际上,这样的调研本来就是可有可无、为了调研而“调研”的。这样的调研是扎扎实实“走过场”,实实在在“搞形式”。最让基层干部叫苦不迭的,是他们实在“陪”不起。基层工作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今天陪上级领导调研,落下来的工作明天还得想方设法“补”上。这一落一补之间,又给基层干部增添了很多工作量。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

  剖析让基层叫苦不迭的形式主义调研的本质,可谓一语破的!一些地方满足做表面文章的基层调研,已到了该整顿不可的时候了。如果任那些缺乏针对性、必要性、指导性的调研再继续下去,不但败坏党风,还会让好端端、取信于民的调研跑“调”、变“味”,并间接拉大了与基层密切联系的距离,成为赤裸裸的形式主义的“摆设”。(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