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笔者认为,时下愈演愈烈的餐饮浪费需要用严格制度监督控制,才能达到杜绝餐饮浪费现象的目的。

  餐饮,和粮食紧密相关。没有粮食,餐饮业无从谈起。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概言此也。多年来,人们常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形容粮食生产的安全性。尽管多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新冠疫情再次敲响了粮食安全的警钟,让国人重新认识到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性。然而,以粮食为基础的餐饮浪费现象,依然比比皆是。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还特地引用了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痛心之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在餐饮业中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打包不丢人”等举措,使得持续多年的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收敛。近期,一些地方的餐饮浪费又有所抬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要指示中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如何教育国人对粮食安全具有感同身受的认识,并切实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从儿童、青少年入手,潜移默化中形成我们未来一代代对粮食的珍惜。现在,全国一些地方对在校小学生提出了旨在提高社会认识能力的研、学、游活动,希望教育部门结合此项活动,让孩子们深入农村和田间地头,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能有深刻的理解和具体认识;对以餐饮为主的各大饭店和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用制度实施监管、控制,堵住餐饮浪费的源头;对于消费者的浪费现象,实行个人曝光警示制度并与其信誉记录紧密相结合。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农村的撂荒地、闲置土地和可用土地实施严厉、精准政策,开源节流,保证粮食生产的自给率。

  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以制度制约才能保障,形成身体力行的自觉意识才是良久之策。爱惜粮食,从我做起!(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