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澎湃,后生可畏。这是浙江安吉黄杜村第二代青年茶农、共产党员贾伟呈现给父辈的印象,也是呈现给社会的形象。

  贾伟是被小有收获的父亲贾小明“叫”回家乡、接手经营白茶生意的。曾经百孔千疮的矿山,在父辈的手中终于变成了绿水青山。当年父辈巴望着儿女们走出大山闯荡,今天则期待着他们归来收获。这一切,都是因为“两山”理念的科学论断,经过十五年的浙江实践,变成了生态文明、生活富裕的现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贾伟的父辈们亲耳听到了、亲身实践了。他们感受深刻,笃信不疑。

  与其说贾小明给大学毕业的儿子传下的是一片茶园、一门生意、一份绿水青山的回馈,不如说传承给儿子的,是一份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

  对于这份守护与践行,两代人理解相同,但方式各异。父辈的理解是朴素的,他们的践行与传承更多的还是囿于农耕文明局限,以传统方式做传统产业。但贾伟他们这新一代的青年农民眼界更开阔,创新意识更强烈,他们更愿意以现代方式做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时髦”起来。因此,我们就看到了脚踏实地、躬耕前行的父辈与天马行空、大胆突破的子辈之间的冲突与磨合。

  其实,两代人的冲突,都是因为爱。不是情感行为的对抗,而是思想理念的激荡。是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对这片绿水青山同样的挚爱。是绿叶对根的情怀!

  一片茶叶,可以富足一户。一片绿水青山,可以富裕一方。这是父辈希望传承给儿子的生活体验、生存理念。但是贾伟希望这片绿叶,能够成为新一代茶农手中的创新文化,成为新时代茶业的引领品牌,能够召唤更多的同龄人回到这片绿水青山中,一起来接棒、一起来共富,能够先富帮后富,把这片绿叶分享给更多奔走在脱贫致富路上的人,并根植到偏远地区可持续创富的土地上。

  于是,我们看到了贾伟不甘挫折研制的“安吉红”,看到了一片茶叶衍生的系列产品,看到了不分亲疏的“青年创业联盟”,看到了贾伟和黄杜村19名党员联名写给习近平总书记那封热血澎湃、满腔激情的汇报信。

  贾伟这一代新茶农要做的,不仅仅是为父辈接棒,更希望为党分忧,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更多的力量,担当更多的责任。

  事实证明,以贾伟为代表的这一代安吉新茶农,不仅想到了,而且做到了。如今的这片绿水青山,早就成为取之不尽的金山银山。1500万株白茶苗,早就植根到中西部贫困地区,成为当地的致富树、发财叶。作为后浪,他们在前浪汇成的这片青山绿水中奔腾,堆聚更大的金山银山,他们的父辈怎不为之骄傲?!

  后浪推前浪,先富帮后富。这是新时代“两山”理念在安吉新一代茶农身上的生动实践。后浪澎湃,未来已来。(特邀评论员 刘雪松 王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