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湖南留守女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引发热议,由一则励志故事引出一个发人深思的社会话题:人生目标应该聚焦“钱”途还是奔向前途?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留守女孩考进北大应该选经济、外语或工商管理等热门专业,毕业后找到一份高薪工作,既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帮助家庭致富。但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留守女孩因为景仰守望敦煌的樊锦诗而毅然选择考古专业,于是引来网上一片惋惜声:诸如考古专业不好找工作、待遇低等。与之相反,全国考古界则对留守女孩的人生选择发出一片叫好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给女孩发来不忘初心、静心念书的寄语。

  那么,如何看待留守女孩的专业选择及人生规划呢?我认为应该热情支持留守女孩的人生追求,以此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放飞青春的梦想!

  纵观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在其一生或一生的某个阶段表现出为理想而奋斗的优秀品格。他们往往把物质需求降得很低,而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人生目标上:学习则专心致志,学艺则沉浸其中,钻研则心无杂念。这样,他们追求理想的志趣往往弥补物质条件的简陋,化解学习和探索过程的枯燥,即使历尽艰难困苦也矢志不渝,一往无前。正如马克思曾经指出的那样: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建设现代化的中国需要大批怀有远大志向并且能够趋“冷”避“热”、坚守理想的年轻人。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任正非反复强调要重视教育,特别强调要重视培养基础数学、基础物理等方面的人才。一般而言,基础理论研究没有应用学科易出成绩,后者的科研成果一旦市场化则名利双收。而一个国家要想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鼓励并支持年轻人顶住世俗压力执着于那些偏冷的基础性学科,下十年、二十年或一生坐冷板凳的硬功夫。这样,积一代人或几代人潜心努力的基础性研究一旦获得重大突破,则迎来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

  如今,面对百年末有之大变局,恰是当代年轻人放飞理想的历史机遇。从物质方面说,中国目前进行的脱贫攻坚为城乡年轻人树立远大理想创造了最基本的物质条件,像留守女孩一样,有志青年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选择理想的学校及心仪的专业,将来从事喜爱的职业。同时,我国日新月异的建设步伐为年轻人放飞理想提供广阔的天地,为展现青春才华提供大的平台,未来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就出彩人生!(央广评论员 张静)